成都第二绕城高速路开始招标 明年开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都第二绕城高速路开始招标 明年开建
2009年12月10日 09:57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到市民广泛关注的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又有了新进展。昨日,成都市交委网站上发布《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投资人招标公告》,该项目的投资人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开招标。目前,这条全长超过220公里、串起我市二、三圈层以及周边广汉、简阳共12个区(市)县、跨越10条高速公路和14条主要放射性快速通道的高速公路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将以BOT方式在明年开工建设,2013年底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周边市州在成都主枢纽实现连接、转换功能的重要过境通道,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招标

  项目法人自筹资金收费期不超过30年

  招标公告称,第二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将实行全段招标和按东西两段分段招标,两种招标方案一并进行,招标人及评标委员会首先对全段招标文件进行开标评标,如全段投标人不足三家,或全段所有投标被否决,或中标人未能按规定签订投资协议的,再对分段投标文件进行开标评标。

  招标公告显示,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全段计划于2010年开工,2013年底建成通车,建设工期3年。资金来源为项目法人自筹,项目收费期不超过30年。

  全段项目概况: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全段项目路线起于广汉境内新丰场南侧龙居寺附近成绵高速公路K20+800,之后沿顺时针方向环状前行,经成都市(青白江区、金堂县、龙泉驿区、双流县、新津县、崇州市、温江县、郫县、新都区、彭州市)、广汉市、简阳市共12个区(市)县,闭合于起点,全长220.713公里,总投资估算为271.83亿元。主要控制性工程有龙泉山隧道(16215米/10座,最长隧道4110米)以及成都和广汉境内跨铁路、公路及城市规划区的12座特大桥(33523米/12座,最长特大桥5000米)与成都市放射状高速公路相交叉的10座枢纽互通式立交等。项目主要工程规模为:桥梁总长54569米/199座,隧道总长16215米/10座,桥隧占路线总长32.07%;互通立交29座(不含预留7座),连接线长9.188公里,占地26088余亩。

  东段项目概况:分别位于成都境(彭州市、新都区、青白江区、金堂县、龙泉驿区、双流县)、广汉境、简阳境内;全长108.013公里,总投资估算为144.57亿元。

  西段项目概况:全部位于成都境内(双流县、新津县、崇州市、温江区、郫县、新都区、彭州市),全长112.700公里,总投资估算为127.26亿元。

  新闻名词

  BOT方式

  BOT(build-operate-transfer),即建设—经营—转让的缩写,指政府通过契约授予私营单位(包括外国企业)以一定期限的特许专营权,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公共基础设施,并准许其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权期限届满时,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新闻链接

  第二绕城高速·分工

  承担转换与分流 接10条高速缓过境压力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与现有的绕城高速公路进行不同分工,绕城高速主要是承担起城市道路的功能,第二绕城高速则是承担转换和分流功能,解决过境交通问题,不再挤占城区的道路资源。今后,所有需要过境成都主枢纽的车辆都可以直接在第二绕城高速上实现转换,从而达到“在城外过境不再穿行城区”的目的。

  根据此前公布的线路方案示意图,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将分别与成绵、成巴、成南、成安渝、成渝、成自泸、成雅(乐)、成温邛、成彭、成灌等10条已通车或在建的高速公路直接连接,并同时跨越成金青快速通道、光华大道、三岔湖旅游快速通道、成青快速通道等14条主要放射性快速通道。

  资料显示,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我市乃至整个成都经济区内最重要的一条高速公路。

  根据全线交通量预测,其全线平均交通量2013年将达到16565辆/日,2020年和2032年将达到33708辆/日和56456辆/日,将实现有效连接整个四川高速公路网、促进其高效运转,对巩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主枢纽地位将发挥巨大作用。本报记者 黄颖

  乐雅高速计划年底开工

  成渝高速环线3年后全线贯通

  昨日,省交通厅发出国家高速公路网成渝地区环线乐山至雅安段施工招标资格预审公告,该项目由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建设,项目总投资78.48亿元,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3年后建成通车。乐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全程1200多公里的整个成渝高速公路环线也将实现全线贯通,形成成渝环形走廊。

  乐雅高速公路是四川高速公路网中的主干线公路之一,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成渝地区环线中非常重要的一段。起于乐山市区,接成乐、乐宜高速公路,由东向西经乐山市中区、峨眉山市、夹江县、眉山市洪雅县,止于雅安市名山县,与成雅高速相连,全长约113公里,双向四车道。该项目建成后,将使乐山至雅安距离大大缩短,从乐山出发到雅安开车只需要1小时即可到达。不仅如此,乐雅高速公路的建成,也将有利于峨眉山、乐山大佛、三苏祠、瓦屋山、碧峰峡、蒙顶山等旅游景区的串联,形成一条黄金旅游通道。

  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高速公路环线全长1200公里,具体走向为:成都—雅安—乐山—宜宾—泸州—重庆—遂宁—绵阳—成都,目前各段中尚未开工的就只剩下乐雅高速公路。( 黄颖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