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增长"转为"稳增速" 明年增长目标或定为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增长"转为"稳增速" 明年增长目标或定为8%
2009年12月10日 10: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接近发改委的权威人士透露,在昨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发改委表示,明年宏观调控的目标将由“保增长”转为“稳增速”,经济增长目标或定在8%左右。

  上述人士表示,发改委定下这一目标,主要出于经济发展质量考虑,“在今年保八没有悬念之后,中央要更多地考虑如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而不是继续追求速度。”

  自去年中央提出“保八”目标之后,我国经济增速出现缓慢回升,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1%,到了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达到7.7%,全年保八毫无悬念,包括中国社科院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均预测,今年GDP增速将在8.3%以上。

  “经济回稳之时,正是调结构、转方式的大好时机。”上述人士指出,这也是决策层没有继续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提出“稳增速”的原因。

  实际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明年宏观调控的表述,已经透露了决策层要稳定经济增速的决心,“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被放在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的首位。

  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也表明,我国经济在成功企稳之后,还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产能过剩、结构失衡、通货膨胀预期形成,这些问题也使得明年的宏观调控难上加难。

  上述权威人士指出,决策层将调控目标定在8%,并不意味着明年的经济增长就会止于8%,“调控是为了让经济更健康地发展,至于经济增速最终有多高,还要看很多因素。”(张牡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