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数据继续向好 中国经济“V型”反转迅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1月数据继续向好 中国经济“V型”反转迅速
2009年12月14日 14: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贷高于预期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1月新增贷款2948亿元,较10月多增418亿元。其中,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2012亿元,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是带动信贷加快的主要力量。

  2948亿新增贷款扫除了市场此前对11月信贷不超过2000亿元的悲观预期。同时,M1和M2剪刀差由10月的2.61扩大至4.89,引起高度关注。一般来说,M1和M2剪刀差的扩大,说明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经济景气继续保持回升趋势,经济从外力推动逐步转向内部复苏。

  “M1和M2急剧扩大和存款加剧活期化,主要是石油资本市场活跃和实体经济生产预期好转带动的。”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李画)

  通胀压力不存在

  在经历了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在11月份迎来拐点,同比增长0.6%。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2月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11月份的CPI上涨,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所带动的。前者受提前而至的冰雪影响,蔬菜和粮食价格上涨;后者主要是水、电、气等资源价格上涨带来的。

  尽管CPI同比、环比双双“转正”,但盛来运强调,目前我国不存在通胀压力,不应对价格上涨过分担忧。一方面,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仍处于负区间,同比下降2.1%,由PPI传导CPI的压力不大。另一方面,经济现象复杂,适当的价格上涨也有利于增加就业和推动经济发展。(李画)

  进出口转正

  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也使中国的进出口形势开始好转,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实现年内首次月度同比正增长。专家预计,这一数据明年还将继续反弹,但面临的困难显而易见。

  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贸易数据转正在预料之中,但并不能说明我国出口产业已经完全复苏。受国际经济复苏和美元贬值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都会导致我国进口数据表面上看起来增长较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表示,外部经济环境依然严峻,预计全年外贸数据为-17%,明年出口增长或达10%左右。他同时表示,未来如果形势变化较大,宏观调控方向也需适度调整。

  “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需难以大幅反弹;主要经济体自顾性增强,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国出口面临压力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震荡,企业经营风险增加。”商务部此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预示着明年中国外贸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马继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