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注重提高质量效益 努力做强做大中央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德江:注重提高质量效益 努力做强做大中央企业
2009年12月14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14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讲话时强调,中央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主线,更加重视转变发展方式,更加重视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和突出主业,更加重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更加重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进一步增强中央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把中央企业做强做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德江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强调,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对于全面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认真总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抓住世界经济调整的机遇,梳理企业发展思路,强化企业发展质量,提高企业发展效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确保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抓住机遇,采取措施,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二要进一步推进企业改革和布局调整,继续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企业内部改革,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突出和做强主业,增强中央企业发展活力、影响力、控制力。

  三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研发投入,攻克核心共性关键技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四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认真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提升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地位。

  五要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全面加强投资管理、资金管理、风险管理、质量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竞争力。

  六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实施海外投资和企业兼并,增强中央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七要更加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及时足额为企业职工交纳各项社会保险,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关心职工群众生活,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八要继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和扩大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努力建设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

  九要努力为中央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舆论环境,共同研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