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面对全球产能过剩 中外企业“挤”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荣融:面对全球产能过剩 中外企业“挤”市场
2009年12月14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 赵建华)周一,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产能过剩已成为全球性问题,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在国内还将面对跨国公司的强力竞争。现在已经不是“抢”市场,而是“挤”市场。

  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市场需求下降,中国国内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进一步凸显。一些国家大量出台保护本国经济的措施,保护主义持续升温。李荣融提醒中央国有企业,要高度关注市场格局变化。

  明年,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加大,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和美元汇率振荡可能加剧;新的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还在积聚,不排除再次冲击实体经济的可能。李荣融希望中央企业,要随时做好应对世界经济局部振荡的准备;加强对大宗商品价格以及原材料、产品价格走势的分析,抢抓市场、订单。

  在本国,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重点可能会做出有针对性的微调。李荣融希望中央企业,关注经济政策微调带来的影响,把握机遇、防范风险。

  面对供大于求的市场,一些中央企业今年清理压缩了投资。其中,仅中石油就累计审减投资超过五百亿元人民币。

  李荣融说,在“精耕细作”传统市场的同时,今年中央企业还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中石油、中国五矿等企业加大海外资源开发力度,中国建筑等企业得到了一批大型海外工程项目。

  据悉,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一到十一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十一万一千亿元,利润七千一百多亿元,两者同比都增长了三点四个百分点。

  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国有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预计,中央国企全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将分别达到十二万亿元和七千五百亿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