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身份等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身份等问题
2009年12月17日 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8日的哈尔滨水价调整听证会后,本报以《哈尔滨水价调整疑点重重》为题报道了听证会消费者代表身份有疑问的现象。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人士来到哈尔滨,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身份和其他问题。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在约见中国青年报记者时表示,哈尔滨水价调整听证会中的人员身份确实存在瑕疵,感谢新闻媒体对听证会的监督,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听证会的公开力度。

  该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由于时间关系,哈尔滨市消协没有对听证人员身份进行核实,造成张冠李戴,甚至有假冒身份的人进入听证代表名单。

  她表示,国家对各类公共产品成本都有监审办法,我国对于水的成本监审办法正在进行中,是不断改革完善的过程,正在考虑在成本监审中加大消费者、人大代表参与和监督的力度,让水价的成本核算更加科学公正合理。

  12月15日,参加了水价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刘天晓向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市政府责令哈尔滨市物价局重新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

  刘天晓表示,12月8日的听证会一些代表身份被媒体质疑,听证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性都没有得到体现。这样的听证,结果是不能接受的。

  他说,本着定价应该公开、公平、公正和效率原则,依据《中国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申请重开听证会。

  他建议,听证会全程现场直播,并附设热线电话现场连线,纪检监察审计部门也应该参与。

  哈尔滨市物价局综合信息处处长王文斌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听证会参加者的名单是市消协提供的,一些人的身份确有问题,但到底错在哪个环节还在调查中。

  “消协报来的人,都是签字打印、盖过章的。我们委托他们,就相信他们。”王文斌说。

  根据10月19日哈尔滨《新晚报》报道,经哈尔滨市物价局委托,哈尔滨市消协于当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召集13名消费者作为听证会参加人。召集对象为:有参与意愿、对相关问题有一定的调查研究、并具有一定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消费者。招集形式将以全市六区消协为报名地点,并根据听证会相关要求,以消费者的不同职业和身份特点分配名额。

  10月20日,《新晚报》公开了各区消协报名方式及名额,后该报又刊登了被选上的13个消费者的名单。

  记者拨打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宋玉章的手机,无人接听,办公室电话也处于忙音状态。

  此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时,他曾表示,听证会代表刘汝文和谷孝发的身份搞串了可能是笔误。消协是受委托,只是负责推荐消费者代表给物价局。核查虽也应该做,但哈尔滨冬天冰天雪地,报名非常不方便,就是一个电话报名的形式,核查起来也有难度。

  他表示,参加人员名单通过公开征集,在报纸上也进行了公示,出现这样的事情觉得很“冤屈”。

  曾经参加过2008年手机漫游费调整听证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听证会是典型的政府主导的政府行为,任何人可以向政府提出建议,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来决定是否重听证。价格听证办法中规定,消费者代表比例是四成。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比例,或者听证过程中出现了瑕疵,是否重新听证仍然要由政府主管部门来决定。

  怎样才能改变这种局面?乔新生说,一是加强民主,当决定一项听证时,由市民直接投票或者让人大代表投票。二是提升价格法中关于听证会制度的立法层次,现在的听证会制度是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应该提升。(记者王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