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CPI将保持在3%以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CPI将保持在3%以内
2009年12月17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年末,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10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很可能保持在3%以内,即保持温和通胀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即持这一观点。他说,在需求总体平稳增长,而生产和供给能力充足的背景下,预计2010年不会出现明显通胀。资产价格不会大幅上涨,蓄积的刚性买房需求在2009年已经释放,投机投资性买房需求已受到控制,未来房地产需求不会出现持续快速膨胀,住房供给将较快增加,房价不会快速上涨。股市扩容空间很大,包括大小非解禁、权重股全流通、IPO启动、创业板开放等,尽管进入股市的资金将较快增加,但在股市较快扩容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大体稳定的格局下,预计股票价格不会猛烈上涨。明年商品价格也将大体平稳。市场竞争激烈的格局,预计会减少企业的利润,而不会向CPI传导。

  更多的学者预测2010年CPI涨幅在2.5%左右。如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就认为,2010年国内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增长率水平,总需求仍显不足,特别是部分行业严重产能过剩以及粮食库存比较充裕,使物价总水平难以大幅回升。国内物价上涨主要表现为因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带来的输入型通胀。2009年下半年以来,国家主动调整水价、油价等公共产品价格,也会直接加大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此外,上年物价低增长的基数因素对物价水平带来一定影响,据初步测算,预计2010年CPI增长2.5%左右。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预测2010年我国CPI将增长2.5%左右。他说:“我们认为,尽管名义GDP增长强劲,但仍然没有必要担心2010年中国会出现较严重的通货膨胀。我们特别指出:根据今年以来货币供应的强劲增长预测2010年将出现通货膨胀可能犯下简单化和机械化的错误。”

  在众多学者中最为乐观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他说,当前我国经济中导致物价上升和下降的因素并存,从总体上看,明年物价水平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但幅度大约在2%。

  导致物价下跌的因素主要体现在宏观层面。在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决定物价水平最根本的因素是总供求的对比关系。当前,我国需求不足的总供求格局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作为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供给面,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我国的储蓄率便显示出不断上升的趋势。这种状况反映在结构层面,就是愈演愈烈的产能过剩。据统计局资料,今年第一季度,我国24个行业中,就有19个行业存在程度不同的产能过剩。基于高储蓄率之上的宏观经济平衡关系的存在,决定了我国不会出现长期、持续的物价上涨。而导致物价上升的因素主要来自供给冲击、国外输入和高速扩张的货币和信贷供应。(方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