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布2008年金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发布2008年金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
2009年12月17日 08:50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部发布的2008年金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显示

    部分金融企业做了“假账”

  日前,财政部发布第十六号《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对2008年金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予以公告。公告显示,被查的大部分企业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会计核算较为规范,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总体财务状况逐步改善。但仍有部分企业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内控制度执行不力、违规经营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

  2008年,财政部对部分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农业发展银行部分省分行检查的结果显示,被查的保险公司大都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但制度执行不力,因违规经营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问题比较突出。一是通过假投保人为调节收入,批单退保、假理赔等方式套取资金支付手续费,如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湖南省分公司营业部2007年通过虚假退保方式,套取资金128万元支付保险经纪公司手续费;二是以没有真实经济业务事项的票据报销费用等方式,套取资金支付手续费、发放职工补贴、返还投保人等,如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拱墅、余杭支公司2007年伪造代理人签名,套取手续费707万元形成账外账。三是个别公司虚报冒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如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通过自行调增农业保险保费等方式,多申请中央财政补贴8945万元。

  《公告》指出,被查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支机构总体上财务管理较为规范,财务状况有所好转,但也存在未履行贷后监管职责、贷前审查不到位等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力问题。如农发行黑龙江分行2007年向环保不达标被限产、贷款展期后无法归还的企业发放贷款;个别基层分支机构违规设置账外账。

  被查的多数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较为健全,财务管理较为规范,财务状况较好。如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内部管理规范,2007年度会计报表基本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其经营状况。被查证券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计收入,部分被查的证券公司从佣金收入、承销业务收入、代售基金手续费收入中直接返佣后再作收入入账;二是虚报费用,主要是以没有真实经济业务事项的票据报销费用用于发放职工补贴;三是个别事项未按规定纳税,其中,上海、深圳被查的5家金融企业2007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计税工资税前扣除超国家规定标准。(宗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