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票价780元被疑“提速”太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高铁票价780元被疑“提速”太快
2009年12月17日 09: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张780元的火车票,一张280元的飞机票,您怎么选择?这或许是今后在非节假日高峰时期,来往武汉与广州的旅客们面临的一个“头疼”选择。其实,高铁以“快”取胜,以“贵”待客,本无可厚非,为何?时间本就是金钱。怕的是,这“贵族”的高铁生意大好,班次太多,挤占了普通列车的班次,让普通的工薪族怎么选择

  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全程运行时间为3小时8分钟的武广高铁拿下了中国铁路史上的3个冠军头衔:世界里程最长、技术最高和跑得最快。但相比现有的武广铁路客运硬座价格280元左右而言,武广高铁一等车票780元的价格是不是“提速”太快了?

  “快旅时代”

  据悉,武广高铁车从武汉开出,20分钟后可抵咸宁,43分钟后抵岳阳,1小时8分钟后抵长沙,1小时16分钟后抵株洲,1小时36分钟后抵衡阳,2小时后抵郴州,2小时24分钟后到达韶关,2小时47分钟后抵清远,3小时后到广州。运行时,列车时速在350公里上下,与飞机起飞时速约等,行车密度最高可达3分钟一列。如果没有意外,武广段车票将在营运的前一周,即12月21日前后开售。

  武广高铁开启了“快旅时代”,可能会大大改变乘客的出行习惯,同时也给湖南甚至更广范围内的旅游带来变革和挑战。旅游业内人士表示,武广高铁开通后,湖北、湖南与广东三地可互为旅游“后花园”:早上在两湖欣赏名胜古迹,晚上去广东泡温泉,将变得触手可及。

  武汉市旅游局副局长徐绪群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武汉、长沙、广州城城合作,互为旅游集散地已成为必然趋势。目前,武汉市旅游行业正在着手研究,将推出“两湖一家亲”、“体验世界速度、感受楚风汉韵”等系列活动。

  “高价时代”?

  对于高速铁路,民众在关心火车时速的同时,更关心票价。从网友的跟帖以及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来看,对武广段高速动车的票价,绝大部分人表示“有些高得离谱”。如果高铁票价让普通老百姓难以承受的话,高铁极有可能演变成只吸引高收入阶层的“贵族车”,或者是公款埋单的“公差车”。

  根据国家发改委、铁道部批复,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高速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试行运价,其中,一等车票价为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武广客运专线运营里程达1068.6公里,以基础票价490元来计算,相当于每公里运价0.46元,价格比现有武广客运硬卧车票高1倍多。

  有网友用调侃的语气说,武广高铁高价很好地诠释了“时间就是金钱”的道理,虽然票价比硬卧高1倍多,但时间缩短了整整7个小时。

  如此看来,高票价似乎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有学者认为,应该把铁路的公益性和经营性分开来看,实行低价策略确实有益于公众,但在一个竞争性的市场中,如果高铁只卖硬卧价,那必然会造成软卧资源的大量浪费;而且由于高铁的成本所在,低价之下高铁的亏损,必然还要由公众来埋单。

  高铁车跑成“贵族车”已有前车之鉴。今年5月份,广州东至上海南的Z83次直达高级商务列车,票价算是以“贵”取胜,当时这趟全软卧列车,下铺票价656元,比淡季时的飞机票价还高,因为票价定价远远超过了普通消费者的承受底线,结果“贵族车”只运营了一个多月就“寿终正寝”。

  冲击航运

  携程旅行网上的信息显示,12月15日至月底,机票的最低折扣价为190元,广州至武汉为28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税)。但在明年2月3日至2月13日间的春运高峰期,广州至武汉机票价格仍高高在上毫无松动。

  武汉拥有三大基地航空公司。据了解,目前每天武汉至广州航线仅南航就投入7至8个航班,东航2个航班,深航3个航班,国航1至2班,海航1个航班,其中8点至9点及10点至11点各有3趟航班,其余黄金时段几乎每小时一趟。

  从广东来武汉投资的齐先生表示,平常时段高铁价格与机票价格相差无几,但在春运期间,490元的高铁票价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毫无疑问,春运期间高铁对航空的冲击更大。(陈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