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卡人热议司法解释 "恶意透支"银行也应挨板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持卡人热议司法解释 "恶意透支"银行也应挨板子
2009年12月17日 13:3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 “两高”对信用卡 “恶意透支”、套现等行为首度释疑后,即引来广大持卡人的热议。消费者认为,恶意透支的责任并不仅仅在持卡人,银行主动兜售卡片、通过各种优惠活动鼓励持卡人透支等行为也应“挨板子”。记者昨日在银行间市场的采访显示,发行信用卡背后的确还有不少问题。

  一张卡“费用”六七十元

  司法部门对信用卡 “恶意透支”出了界定后,在联通大厦工作的白领张小姐向记者反映,自己就曾收到过一张交行的信用卡,是单位统一办理的,自己根本没有填任何申请单信用卡就被寄到了家里。由于已经有了信用卡,张小姐没有使用也没有开卡,隔了一年她却收到了交行发来的催款通知,表示即使没有开卡,也要付年费。而当张小姐在与银行交涉过程中,发现原始密码自己身份证的后六位是不对的,原来是代办的人员在誊写时出了差错。

  无独有偶,另一家企业的高管王小姐也遭受过中行信用卡的 “强行推销”。王小姐告诉记者: “我在所持的中行信用卡使用期快满时,注销了这张卡,换了另外一家银行的信用卡,没想到过了一阵子,中行又寄了一张新卡过来。期间没有征询过我的任何意见,还 ‘热情’主动帮我开了卡,而我根本不需要!”

  针对持卡人对银行强行推销信用卡的问题,在记者的追问之下,昨日一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老总终于有了回复: “我们也很无奈,发卡量是有指标的,从领导到员工都有压力。”以这家股份制银行为例,为了争夺信用卡市场,每发出一张信用卡,银行方面可以给予推广人60元至70元的 “费用”,由此派生出不少 “中介”推信用卡。由于有利润空间,一些做得很 “牛”的销售就可以通过企业的相关人士给所有的员工都办张信用卡。

  进校园鼓励透支引争议

  “两高”对 “恶意透支”的界定在大学校园也激起了涟漪。戴同学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在校学生,她和她的同学使用的就是招行的YOUNG卡。 “我们班的小A花钱一直大手大脚,用光了就问同学借,现在有了信用卡,索性就问银行借,几个月前他刷卡买下一款3000元的手机,用光了所有的信用额度,却还不出钱,已经被银行催了好几次,他说谁让银行主动兜售,不还银行也没办法,在同学中影响很坏,但也有些同学在 ‘救急’时仿效A同学的做法去申请信用卡。”

  戴同学表示,问同学借还要欠人情或者看别人脸色,向银行借钱对方还会送你礼物,但至于透支的钱是否还得上,一些人就不管了。

  的确,为了攫取潜在的中高端市场,不少银行把信用卡搬进了高校。但大多数学生还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由此引发的信用危机案例已经有不少。记者注意到,经不住诱惑的不仅仅是在校大学生,就是已经工作的白领有时也会在商家的鼓动下盲目消费。

  以银行间盛行的的积分换礼活动为例,一般应该是在持卡人消费并还款后会产生相应积分,持卡人可以用其兑换一些免费礼品。但部分银行发现这个活动受欢迎,就索性推出了 “承诺消费满额即送大笔积分”的促销,先送积分给持卡人让其兑换礼品,再要求其后每月必须刷卡消费满一定额度。

  “参加活动后才发现这种消费方式很不理性,因为很少有人能估准自己未来的支出。我后来是因为承诺了要消费才买了一大堆自己并不急需的东西。”陈先生向记者表示,但也希望银行以后再促销时也有所“节制”。(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