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全国首个标准果园 产口感一致的果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建全国首个标准果园 产口感一致的果品
2009年12月1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17日电 (记者 李飞云 实习生倪幼杰)日前,在黄岩柑桔博物馆举行了浙江农业吉尼斯柑桔擂台赛,来自浙江省柑桔产区的14支代表队参赛,比拼谁家桔子质更优。这是浙江省为提升水果产业的转型升级,创建中国首个标准水果园开幕式的一幕。

  目前,浙江省水果栽培面积达475万亩,产量412万吨,产值95亿元,出口创汇2亿美元,形成了一批产品质量优、市场知名度高的水果品牌。

  转型升级:不求数量求品质、不求面积求效益

  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朱志泉说,浙江省农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且目前正处于关键时刻。这种转型升级则体现在农业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中。

  以浙江黄岩蜜桔的生产为例,受去年柑橘滞销和今年冻害、台风等气候条件的影响,加上2008年又是特大丰收年, 2009年浙江柑桔预计减产。据近期调查统计,全省柑桔产量预计在196万吨左右,比去年大约减产18%。

  “中国蜜桔之乡”也正在迎接农业转型升级的挑战,事实证明,浙江农业已经走在了前头。

  有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浙江省柑桔果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优质果比例比往年提高,名优品种比例增加,而且椪柑、胡柚等挂果较少,果实生长发育正常,优质果明显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精品水果”不仅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也为浙江省水果产业打入国际市场。据了解,浙江省今年的出口数量将进一步增长,其中企业已申请通过了出境水果包装厂和果园登记,光衢州、台州二市去年就有34家包装厂和59个果园通过登记,今年数量还将有所增加,这将有利于扩大出口量。

  朱志泉最后强调,浙江水果产业转型升级不求数量求品质、不求面积求效益的理念。

  标准果园:产出口感一致的果品

  在全国大力推行创建优质果园之际,这次浙江省根据省内传统精品水果的优势,率先以柑桔、桃、梨等品种为重点开展了“全国标准果园创建”活动。

  在《浙江省标准果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显示,这次浙江省建设果园创建园可谓下足了“血本”,对果园规模、区位选择、立地条件等各方面制定严格的标准。

  方案中规定,标准果园内有完善的田间基础设施,配置果园操作道、排灌沟渠、蓄水池、果园地膜、肥水同灌、杀虫灯等设施,以及标准化大棚、避雨棚架设施。果园还必须具有较强的采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应用冷藏车、冷库等冷链设备,果品自动选果分级机等商品化处理设备以及测糖仪等产品质量检测设备。

  另外,方案还对果园的土质做了精确的要求。果园土层厚度1m以上,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在1%以上,土壤疏松,通透性良好,pH值、地下水位符合水果生长要求,坡度在15度以下。沿海果园应选建在有天然屏障的地区或者在果园外营造防风林带。

  这次浙江省提出要打造精品水果品牌,还对水果的品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标准果园内将采用统一的栽培品种,届时还将成立浙江省标准果园创建活动专家组,对园内的种植者开展技术培训、巡回指导,以及在水果生长关键季节,进行现场观摩、指导。

  而这片创建园的最终目标则是栽培出一批优良的水果产品。果品品种达到品种特性要求,符合无公害水果质量标准,商品果率95%以上、 优质果率80%以上,精品果率30%以上。届时,同一个果园的果品口感将差不多。(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