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兑现年度“经济承诺”无悬念 投资分外耀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兑现年度“经济承诺”无悬念 投资分外耀眼
2009年12月20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兑现年度经济承诺 中国投资分外耀眼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中国兑现年度“经济承诺”已无悬念:GDP增长百分之八、全年料增就业一千一百万人。尽管这些目标年初提出来的时候,曾被许多人视为遥不可及。

  这些光鲜的成绩背后,伴随着两个创纪录的数据:四万亿元的投资以及接近十万亿元的银行信贷。

  投资、消费、出口——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已远远地跑在了前边。被官方媒体称为“高昂着头”的中国经济,对投资已变得愈发依赖。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测算,前三个季度GDP七点七个百分点的增速中,投资贡献了七点三个,国内消费贡献了四个,出口下拉了三点六个。

  从百分之六点一、百分之七点九到百分之八点九,在投资、信贷刺激下,前三个季度的GDP增速逐渐走高。

  与此同时,一点五亿名离开家乡的农民工保证了自己的饭碗。如果没有大规模的投资,他们中间将有很多人失业。去年此时,就有差不多两千万农民工因为金融危机而失业返乡。而如今,部分沿海企业开始因为找不到足够多的合适工人而发愁。

  在遏制经济下滑、增加就业的同时,增长迅猛的投资和天量信贷会造成多少浪费、不良贷款以及通胀隐患,至今无法做出准确评估。

  经济结构失衡会否加剧也有待观察,但对产能过剩的忧虑已有增无减;不良贷款或许直到两、三年后才会浮现,但警惕资产价格泡沫的呼声已日渐高涨。

  工信部的官员介绍说,钢材、水泥等产能比需求增长地更快,中国产能过剩的矛盾进一步显现;一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接连发出警告,北京、上海等城市房地产价格昂贵,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日益增长。

  如同过去长期依赖出口拉动经济、金融危机一度导致经济下滑、大量失业那样,对投资、信贷的过度依赖,同样会增加经济运行风险。

  对此,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已公开表示了担心,长时间依赖投资拉动,经济难免出现波动,甚至大起大落。他希望国内消费能取代投资,成为经济的第一拉动力。

  在经济官员们意识到对投资的依赖过度之后,本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将“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对于产能过剩,此次会议的措辞更为严厉:“坚决管住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同时,把握好信贷增长速度。

  业界预测明年的信贷规模将收缩——从今年的九万六千亿元,减少至七万五千亿元。如今,中国银监会也正忙着频繁督促各商业银行充实各自的资本金。

  但就在中国筹划明年经济政策基调之时,美国两位数的失业率、创下五年最低的圣诞节消费,不断给出口浇上冷水。中国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在今年前十一个月里下降了一成四到两成一。

  商务部的官员判断,明年针对欧美的出口市场仍不明朗,中国外贸总额可能要等到后年才能恢复到去年的水平。

  此时,官方仍然希望保持经济较快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在官方媒体列举的六项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位列第一位。

  在无法左右的外需面前,如果国内消费仍然无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留给中国的或许只有投资这一条路了。

  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格局中,投资或许还会依然耀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