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0年经济数据预测:M2增速略高于1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2010年经济数据预测:M2增速略高于17%
2009年12月21日 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货币政策将‘名松实紧’,‘不许过多、不能太少’的精准调控,将是明年信贷的基本导向。很可能从年初起,央行和银监会就会让各家银行上报信贷计划,然后按季度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兴业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无论是把握好信贷增速还是管理通胀预期,目前的抓手都是在货币信贷增速上,这自然意味着数量工具将是明年主力。

  国泰君安认为,考虑到2010年财政政策在调结构和促消费方面要加大力度,这就会抑制财政政策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力度,因此2010年的M2增长速度更可能会略高于17%,控制在17%至20%左右。2010年的新增贷款量将可能保持在7万亿元至8万亿元之间。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考虑到国际协调的需要以及利率政策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如果明年美国不加息,则我国势必很难加息。由此预期:我国明年如果加息,最可能的时间点将在6至9月份;也可能全年完全不加息。

  对于明年的流动性和货币供应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的展望报告预计,2010年,在银行体系资本充足率、信贷惯性以及政策调整等多元因素的约束下,信贷总量将收缩至7.2万亿元至7.8万亿元,但由于全球热钱的大量流入、前期中长期贷款的延续以及大量中长期项目第二阶段的启动、货币流通速度的提升等原因,2010年的流动性依然充裕,狭义货币供应M1将增长17.2%左右,M2增长18.3%左右。人大经济研究所认为,这种流动性的宽裕将直接成为中国各类价格攀升的核心原因,物价水平和资产价格水平将出现双双提升的局面,但物价水平上涨幅度将明显低于资产价格上涨的幅度,资产价格的高涨可能成为关注的重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10年,在在建项目规模较大、出口恢复以及房市、车市持续向好的共同作用下,预计新增贷款在8万亿元左右,绝对增量依然可观。在货币政策方面,随着经济增长持续加快、物价涨幅扩大、境外资金流入增多以及资产价格加快上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具体来讲,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明年中期前后有小幅调高一次、50个基点的可能,存贷款基准利率在下半年有可能小幅调1次、27个基点。

  国泰君安的2010年宏观经济展望也表示,2010年货币政策将回归正常位置,即不宽松也不紧缩,将保持一个可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建议,明年,对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结构性调整,在保证其总体方向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改变刺激的着眼点。其中财政政策应当以“促民生、建社保、改工资、稳投资”为目标,货币政策应当以“促进流动性的渗透性、抑制资产价格高涨”为目标。因此,财政赤字在2010年财政收入上扬的前提下不宜减少,货币政策在维持M2和M1正常增长的同时,新增信贷总量不少于7.2万亿元。同时,应当以“投资杠杆率”控制为主、利率调控为辅,对2010年可能出现的资产价格暴涨进行制约,其中核心的工具包括银行资本充足率的适度提高、股票保证金交易限制、非保障性住房抵押贷款条件的提高、严格热钱流入以及差别化利率调整等。(刘振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