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2010年:内需造就中国经济新一轮黄金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眺望2010年:内需造就中国经济新一轮黄金增长
2009年12月21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最为困难到“极为不易”,绕过金融风暴肆虐的“好望角”,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里走过的路令人印象深刻。

  眺望2010年,以促消费、城镇化和产业调整为三大抓手,中国经济内需启动路线正在逐步清晰。伴随着发展方式的逐步转变,中国经济有望重启新一轮黄金增长。

  V型复苏

  渡过新世纪最困难年

  2009年,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内忧外患之际,国家果断采取改革开放以来首度实施的“双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相继推出,先后7次上调出口退税,大力刺激消费,一系列“保增长”政策措施力度十足。

  中国经济发生的明显变化有目共睹。纵向来看,中国经济成功阻止了GDP连续7个季度下滑的势头,2009年GDP逐季反弹显示了“V”型复苏迹象。“2009年的增长表明,我国经济承受了各种冲击,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能力达到了一个新水平,经济周期性波动幅度进一步缩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横向来看,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央行副行长朱民认为,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这是二战以来全球首次出现这种经济格局。“未来几年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重点。”他表示。

  2009年,同样可能是中国经济结构深刻变化的肇始之年。外需的严重下滑,昭示未来亟需继续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不少传统产业在产能过剩压力下实现盈利复苏,不能掩盖的是新兴产业发展以及结构调整箭在弦上;短期内难以摆脱基建、楼市、信贷依赖的“复苏后遗症”,但创业板、增值税以及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仍在有力推进。

  “与保增长相比,中国经济调结构面临的难度更大,明年中国将在调结构方面加大力度。”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

  峰回路转

  复苏初期勿盲目乐观

  2010年中国GDP增长水平到底如何?

  对于这个最基本和重要的问题,大多数经济人士持乐观态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明年中国GDP有望增长8.5%左右,与今年相比稳中有升。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露认为,明年中国GDP增长率在9%-9.5%之间。

  一些券商的预测更为乐观。国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明年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将分别拉动GDP增长4.0、3.2和3.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0.8%。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明年经济增长可能达11%。

  如果经济学家的分析不发生集体偏差,那么,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9.8%为参照,明年中国有望继续逼近这个水平。这也意味着金融危机过后,中国经济将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初步回到经济潜在增长区间。

  这样的成绩固然值得欣慰,但专家指出,无论是全球还是我国,经济仍处于复苏初期是不能掩盖的事实。

  首先,明年经济增长中,4万亿元投资和宽松流动性仍将对经济产生明显刺激作用,而经济自身并未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如果不是政策起到托底作用,我国经济可能会很快向下。因此本轮积极财政政策不能轻易退出,而可能将持续三到五年。”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

  其次,与2009年相比,明年我国经济最大的提升点在于外需有望转正,这将贡献3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但外需恰恰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

  从2008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曾连续7个季度增速下滑,正式进入经济下行周期。本轮经济调整速度快,但时间较短。“真正的经济复苏一般都伴随着大规模的企业投资更新,这在目前尚不明显。”范剑平认为。

  从季度看,在成功实现了“V”型走势后,2010年我国经济可能呈现前高后稳的态势。今年一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由于翘尾因素等影响,单季GDP增速将达到10%以上,以后增长率可能逐步放缓,呈现逐步稳定的态势。

  明年年中和年底是经济增长的两个敏感阶段。国信证券认为,明年5月、6月份投资增速将由30%回落到24%以下,新增贷款以及外贸增速也可能在一季度高增长基础上适当回落,从而成为经济增速高低转换的阶段性敏感区间。

  专家同时指出,年底的敏感性则在于,经济刺激政策实施已经初告段落,内生动力将决定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再加上2009年四季度经济基数将较高,不排除经济增速暂时走低的可能。

  换挡提速

  期待新一轮黄金增长

  从2001年加入WTO到2008年,我国连续8年出口增速超过20%,这在世界范围较为罕见,我国上轮经济繁荣期也具有明显的出口拉动特征。

  金融危机打破了这一局面。短期来看,明年出口的复苏不仅将直接推动经济增长好转,而且对民间投资恢复和工业增加值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以五年或者更长时间为界限,我国正努力推动经济实现内需拉动为主的转变,从而启动新一轮的“黄金”增长周期。

  从新近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看,消费、城镇化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明年扩大内需的三大主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当前要千方百计地促进消费增长。具体而言,要尽快提高国民的社会保障水平,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继续鼓励各级政府有条件地继续采取各种直接刺激消费的政策。此外,应调整投资结构,加大向民生、消费基础设施倾斜的力度。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明年我国消费有望对经济增长贡献4.5个百分点,尽管面临挑战,但我国消费增长具有不少潜力。长期来看,本轮基础设施建设将改善城乡消费环境,而农村消费观念城市化以及人口结构等因素也将有利于未来我国消费增长。

  他还指出,城镇化方面,未来我国将推进户籍登记制度的改革,制定措施加快土地流转和集中的步伐,完善城乡的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制度,加强城乡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建设。

  2008年,我国居民消费率为35.3%,城市化率为46%左右,两者未来都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专家认为,未来几年,如果居民消费率和城市化率能分别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将给我国内需带来强有力的需求保证。这还有助于收窄供需缺口,从需求角度解决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问题。

  同时,随着我国明年“调结构”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也将有新动作出台。除了继续加强钢铁等过剩产能行业项目审批外,发改委等部门正在抓紧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并拟定促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自主创新以及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而国家也将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据未来国际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此基础上,新能源以及低碳经济规划有望在明年择机出台,新材料、信息产业、新医药以及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也将加大力度。国家发改委还表示,明年将围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新兴领域,启动一批研发、产业化和市场推广重大专项工程。(韩晓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