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粮食产量实现42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业部:粮食产量实现42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
2009年12月21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中国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的叶贞琴司长表示,中国粮食产量实现42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并在四方面成绩显著。

  今日上午,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9年种植业发展成就和亮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叶贞琴介绍四方面成绩如下:

  (一)粮食在连续5年增产的基础上,继续实现增产,再创历史新高。据农业部农情调度,预计今年粮食产量比上年有所增加,再创历史新高,实现42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3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今年粮食增产的主要原因是面积增加较多,预计增加3400多万亩,是近四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意义重大。粮食连续六年增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振了信心,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撑,也为促进粮食生产和农业稳定发展积累了经验。

  (二)油料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油菜籽产量创历史新高。在去年扭转连续两年减产、食用植物油自给率连续八年下降局面后,今年油料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发展。预计全年油料产量增长3%以上。

  (三)棉花糖料等工业原料作物产量下滑,但收购价格回升,种植效益可望有所提高。受国际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影响,今年棉花生产出现下滑。预计棉花面积、产量减幅均超过10%。糖料、蚕桑产量也有所下降。尽管今年工业原料作物产量减少,但收购价格回升,种植效益可望增加。

  (四)园艺作物生产保持发展的好势头,产量继续增加,市场销售明显好转。受经济企稳回升的拉动,今年多数园艺产品呈现产销两旺的好形势。蔬菜、水果、茶叶均呈现面积、产量双增态势。今年前10个月,蔬菜、茶叶、水果价格稳步上涨。出口形势也有所好转,今年1-10月,水果出口量同比增长6.4%,蔬菜出口额同比增长2.8%,扭转了去年蔬菜、水果的出口下滑趋势。(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