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中国人均GDP明年底料接近4000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中国人均GDP明年底料接近4000美元
2009年12月21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今天在二0一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上预测,到明年年底,中国人均GDP将接近四千美元。

  这一发展速度明显快于中国官方的计划。二000年,官方在绘制二十年后中国经济社会的蓝图时,确定的“宏大目标”是到二0二0年人均GDP达到三千多美元。

  以美元计价的中国人均GDP跨越新台阶的时间间隔近年来正在缩短。从一九七八年到二000年,人均GDP从不到四百美元增至逾八百美元,中国用了超过二十年的时间。二00三年,这个人口第一大国的人均GDP跃过了一千美元大关;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到二00六年超过了两千美元;再过了两年,到二00八年,则超过了三千美元。

  作为《社会蓝皮书》的主编之一,李培林解释说,这与三大因素密不可分。一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二是中国每年新增人口的不断减少,三是人民币的升值。

  国家统计局官员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今年就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社会蓝皮书》预计,如果全年GDP增幅为百分之八,那么到今年年底,中国人均GDP将达到三千五百美元左右。

  蓝皮书称,中国已开始进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新成长阶段。这种新成长阶段有两大特征:一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重新进入百分之八以上的新一轮增长周期;二是新一轮增长周期的推动力与过往有明显变化,即更加依赖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社会结构转型和国内消费增长。

  蓝皮书预测,到二0一0年,农业增加值占中国GDP的比重将降至一成以下;农业劳动者占就业的比重降到三成八以下。中国的城市化水平有望在二0一二年或二0一三年超越百分之五十的结构转换临界点,到二0一五年达到五成三左右。

  按国际惯例,当人均收入超过三千美元时,居民消费升级将成为常态。眼下,住房、汽车等大额家庭消费已开始进入普及阶段,教育、医疗、通信、旅游、文化等消费支出的比例也迅速提高,李培林称,这些特征都表明,中国总体上已经进入了大众消费的新成长阶段。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