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蓝皮书》:09年企业减少职位8% 创6年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会蓝皮书》:09年企业减少职位8% 创6年新低
2009年12月21日 15:4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0年《社会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达到上年水平,但是,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冲击非常大,企业现有岗位约减少8%,是最近6年来从未出现的情况,对就业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上午在发布会上说,明年,我国将进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新成长阶段,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经济增长率出现止跌回升的态势。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法学部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上午指出,我国经济结构达到了社会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但是社会结构只处于初级阶段,两者相差大约15年。

  关键词·就业

  【蓝皮书摘录】

  企业岗位减少约950万

  蓝皮书指出,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的冲击之大,前所未有,国际金融危机传到我国,一开始就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和就业。

  由于外部需求骤降,订单锐减,出口增速今年3月同比下降了47.7个百分点。按照出口每变化一个百分点影响20万个就业机会来计算,相当于减少了大约950万个就业机会。

  蓝皮书介绍,金融危机导致企业现有就业岗位大约减少8%,城镇失业率上升,这是最近6年来未出现过的情况,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现有就业岗位大幅减少。

  不过,蓝皮书指出,预计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达到上年的水平,即在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此外,农民工就业形势明显比今年初预期的要好。

  【专家解析】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莫荣

  摆脱影响还需2-3年

  专家表示,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对经济尤其是就业的影响仍将持续较长时间,经济通常需要2-3年或更长时间才能进入恢复阶段。

  专家还指出,应对危机的政策落实及效果显现需要一段时间,经济走势对就业的影响也具有滞后性。

  中央制定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新政需要层层落实,各地也要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加以调整和补充并具体实施,客观上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将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另外,投资对经济的影响除了当期影响外,还有一年左右的延展期,等项目最终完成才会真正发挥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