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蓝皮书》:明年底中国人口13.5亿 男多女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会蓝皮书》:明年底中国人口13.5亿 男多女少
2009年12月21日 15:4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蓝皮书摘录】

  性别比失衡 “男多女少”更严重

  蓝皮书指出,中国人口金字塔底部在加速收缩,且在收缩过程中出现了19岁及以下年龄段人口性别比的失衡。

  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在人口收缩中趋于上升,年龄越小的出生队列,性别比失调越严重。年龄越小,该年龄段女性人口较男性人口的短缺就越严重。

  0至19岁之间人口性别比的失衡,意味着该年龄段人口进入婚配年龄后,会引起男性多女性少的婚姻挤压。而“十二五”时期,则正是现在15至19岁年龄段人口相继进入婚配年龄的时期。

  中国老龄化也在加速,养老压力会增加,“人口负债”现象也随之逐渐显现。

  蓝皮书预计,2010年底,中国总人口被控制在13.5亿左右。

  【专家解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

  建议改革计生政策

  专家指出,“十二五”时期,城市户籍人口金字塔的持续性缩减,城市社会对劳动力的持续性需求,仍将刺激农村人口向城市的流动与集聚。农村人口向城市和小城镇的集聚,还会给城市或城镇社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中国已经进入了快速城市化阶段,城市化不足严重影响着中国未来的社会建设。因此,只有持续不断地推进城市化,中国劳动力才可能源源不断地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从农村向城市转移。

  专家建议,在人口紧缩的趋势下,适时改革计划生育政策,可以将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修改为“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禁止”的政策。要注意到人口收缩给家庭带来的脆弱性,要认识到人口收缩对内需的负面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