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透露明年四大监管思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尚福林透露明年四大监管思路
2009年12月23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二00九中国金融论坛”上透露明年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四大思路。

  四大监管思路

  会上,尚福林透露了证监会明年的四大监管思路。首先,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鼓励优质公司做大做强,完善创业板发行和监管制度,推动低碳、绿色、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发展,鼓励上市公司利用并购重组改造产能,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其次,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完善一级市场定价机制,完善中小板退市制度,加快发展公司债市场,扩大债券市场规模。

  再次,要增强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关联交易,防范内幕交易,鼓励更多证券机构“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力。

  最后,要加强跨部门监管和协调,严厉打击违规证券活动,严惩内幕交易、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行为。

  私募等衍生品须加强监管

  尚福林认为,脱离实体经济的高杠杆率、非标准化的这样一些衍生产品,大量通过场外市场实行交易,与分散风险的初始设计初衷相距甚远。“这些衍生产品的设计最初是要分散风险,但实际结果是加大了金融系统和整个经济的风险,最终给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他表示,其中有一些监管透明度较高的公众产品,交易运行相对规范,而由于监管失败了,私募和对冲基金透明度低,风险难以掌控和防范,容易引发系统性的风险。

  创业板将向低碳行业倾斜

  低碳经济是当前的热点问题,尚福林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快创业板发展和制度完善,适当照顾低碳行业、绿色经济行业。

  他指出,下一步要完善创业板发行和风险管理制度,推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环保节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鼓励利用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功能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技术进步和行业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盈利。加强市场运行的分析监测,增强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决策支持作用。(黄倩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