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品“外出”遭遇多方“阻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商品“外出”遭遇多方“阻击”
2009年12月23日 10: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和国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外贸易摩擦不可避免,主要是欧美的出口环境还将不断恶化。”在中国信用保险公司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位亲临一线的外贸工作者面对记者的问题几乎都是同一种观点:中国商品走向海外注定将遭受来自各方面的“阻击”。而日前世贸组织(WTO)对中国与国外多起贸易争端的裁定结果似乎证明了这种趋势。

  12月21日,中国政府要求WTO设立一个专家组,调查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的特保措施。中国代表团指出,美国政府于9月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这种所谓的特保措施是屈服于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压力而采取的,对两国利益都造成了损害。此外,美国政府是在缺乏事实基础的情况下作出上述加征关税决定,因此有违WTO中相关规定。

  尽管如此,美方按照相关程序阻止了专家组的设立。根据程序,中方将于下月再次提出该项要求,但WTO专家组一般需要至少半年才能对争端完成调查。

  在另一宗贸易争端中,中方的诉求仍然没有得到伸张。12月21日,WTO就中国在进口和销售美国电影、音像制品和图书产品上有违规行为的诉讼作出了判决,驳回中国提出的诉讼请求,认定中国不公平地限制了美国娱乐产品在中国境内的销售。

  据悉,从裁决生效之日起,中国有一年时间来履行WTO的上述裁决。如果中国拒不执行,美国有权比照音乐、电影、甚至网游厂家的收入损失规模来采取贸易制裁措施,具体金额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就此发表讲话称,中国加入WTO后,在出版物市场准入方面一直认真履行WTO协定项下的义务。国外出版物、电影和音像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是十分畅通的。中方对上诉机构所作裁决感到遗憾。中方认为,文化产品兼具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特性,决定了对此类商品贸易的管理应该有别于对一般货物贸易的管理。

  除了以上两宗争端,中国和美欧墨在中国限制部分工业原材料出口争端诉讼中也陷入被动。在WTO争端解决机构召开的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指出,中方已就相关原材料出口管理措施作出明确解释,并愿意继续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然而美欧墨三方却执意要求就此案设立专家组。(马继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