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官纵论明年政策思路 "低通胀"成首要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高官纵论明年政策思路 "低通胀"成首要目标
2009年12月23日 13:4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各大银行最新的理财产品上,今年上半年难觅踪影的年收益4%左右的信托重出江湖,业内人士担心这或许是明年加息的风向标。在昨日举行的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众金融高官指点明年调控手段和思路。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货币政策应围绕低通胀、保增长、高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等四大目标设定,在必要时需强调存款准备金和利差调控。

  “低通胀”成首要目标

  周小川在昨日的论坛上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用的是比别人多一些,比如存款准备金率,我们还是很强调它的作用,而国际上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应该废弃,没什么作用。但我们还有国际收支不平衡、外汇占款和对冲的问题,所以存款准备金率是需要强调的。周小川还强调,央行除了强调利率政策,还强调对利差进行一定的调控,这既跟转轨期间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有关系,也跟风险判断有关系。

  明年货币政策第一目标为 “低通胀”,并且强调了存款准备金和利差的调控方式,让业内对于加息的预期有所加剧。交银施罗德分析师指出,如果一旦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开始执行 “退出政策”,那么中国也很难抗住压力。

  在2008年受到广大百姓欢迎的年收益4%左右的理财产品由于信贷调控影响在2009年难觅踪迹。但现在,记者在光大、民生等股份制银行最新的理财产品单上,发现类似的产品重出江湖。值得注意的是,当年4%的信托理财是利率在“3时代”下的产物,而当前的利率水平仅为2.25%。业内对此表示了关注,并不排除明年加息可能。

  银行要创新低碳金融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论坛上透露,自2008年底至2009年9月末,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在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高耗能产业的贷款增速分别为13%、19%、-45%,均大大低于同期31%的贷款平均增速,信贷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他同时强调,要大力防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行业信用风险。

  刘明康说,银行业要在低碳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国银行业应进一步加强对国际碳金融发展的跟踪研究,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绿色信贷及其他碳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高产品的定价能力,争取在全球碳金融体系当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参与权和主动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大家都在努力提高碳排放生产率,这样就会刺激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和生产方式、新市场、管理机制和商业模式大量产生。随之而来的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市场创新,还包括金融创新。将来一定会出现产权界定和排放权交易带动的创新,这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创新,将引领人类社会进入以“绿色发展”为特征的时代( 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