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有望率先成为国际商贸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有望率先成为国际商贸中心
2009年12月23日 14:1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本市消费呈现强劲增长势头,昨日,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在2009年度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表示,预计全年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突破5200亿元,增长率达到15%。多位论坛与会专家表示,从北京的市场规模及发展空间来看,北京有望率先在全国成为国际商贸中心。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达到4589亿元,成为全国之首。专家表示,这一数字是伦敦的78%,是香港的1.5倍,说明北京的市场规模已经具备了国际大都市的商业体量。

  “商业的国际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城市能否成为国际性商贸中心的重要标准。”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专家洪涛表示。世邦魏理仕今年发布的《2009年度零售业全球化进程研究报告》显示,世界顶级280家零售商已有101家进驻北京。据统计,截至2009年10月底,北京市已经累计批准外资零售店铺2500家。而在五年前,北京的外资零售店铺数量还只有26家。

  在今年《福布斯》杂志排名中,北京被列入15大购物之都之一,而该杂志的“美食之城”评选中北京则名列第八。“这些都说明国际消费者对北京商业环境的不断认可。”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距离顶级国际商贸中心,北京还有多远?专家指出,目前北京东、西部商业设施和活跃程度的不均衡现象是最大的“硬件”问题,未来南城规划实施之后有望带来一定改变。(记者沈衍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