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更强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更强了
2009年12月24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三季度拉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

  -1至11月农村消费同比增长15.7%

  -1至11月汽车销售同比增长42.4%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今年,在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等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1.9%,比2008年提高6.2个百分点。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国家将扩大内需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期战略方针和根本着力点,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一年来,作为扩大内需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目前,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已近19万个,做到了全国县乡基本覆盖,截至12月12日,中标生产企业发货量8184万台,金额1435.6亿元。在北京、天津等9个试点省市推进的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截至12月17日,共回收旧家电352.5万台,销售新家电310万台,销售额121.3亿元。截至12月20日,全国申请补贴老旧汽车1.2万辆,补贴申请金额逾1亿元。

  据商务部分析,目前,消费呈稳步回升态势,消费形势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城乡消费快速增长。1—11月,农村消费同比增长15.7%,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0.4个百分点。二是刚性消费需求稳步增长。商务部监测的千家重点零售企业,11月份食品、服装、鞋帽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3%、18.3%和14.5%,增速分别比10月份加快0.4、5.8和4.2个百分点。三是大宗消费需求旺盛。1—11月,汽车销售1223.05万辆,同比增长42.4%,已连续第九个月超过百万辆。

  商务部表示,明年要继续深化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工作,重点将建立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工业消费品流通体系、生产资料批发体系、服务业体系四大体系,抓好农村消费、城市消费、换代消费、信用消费、网上消费、节庆消费六项工作。同时,要继续抓好大型流通企业集团的培育,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发挥其稳定和调节市场的作用,努力促进消费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记者杜海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