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 保份额:自贸区稳定出口作用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市场 保份额:自贸区稳定出口作用凸显
2009年12月24日 08:0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占自贸伙伴对外贸易份额明显扩大

  -对自贸伙伴贸易降幅小于整体降幅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大力实施“自贸区战略”,着力推进自贸区谈判和研究。自贸区在保市场、保份额、稳出口方面作用凸显。我国在自贸伙伴对外贸易中的份额明显扩大。其中,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以来,我国已从东盟第六大贸易伙伴上升为第三大贸易伙伴;2009年,智利、巴基斯坦等自贸伙伴与我贸易的降幅,明显小于其对外贸易的整体降幅。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目前,我国正与五大洲的31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4个自贸区,签署自贸协定8个,其中已实施的有7个。今年2月,中巴在武汉签署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8月,中国—东盟双方签署了自贸区投资协议;12月,我国与孟加拉国、印度、韩国、老挝、斯里兰卡6个《亚太贸易协定》成员国完成了服务贸易、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框架协议。同时,我国正积极推进中国—挪威、中国—海合会、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区谈判,以及中国—智利自贸区投资协定谈判,为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协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自贸区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与自贸伙伴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与自贸伙伴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比如,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以来,机电产品等占我对东盟总出口的比例由2003年的39.5%提高到目前的50%左右。发展自贸区还有效化解和减少了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摩擦,推动21个自贸伙伴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记者杜海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