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消费增长或维持15%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消费增长或维持15%以上
2009年12月24日 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说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保增长更多地依赖投资的话,那么,2010年保增长则要更加重视消费。展望2010年的消费情况,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的观点一致认为,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是中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2009年,中央和各地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拉动消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最终消费对G D P贡献了4个百分点。如果2010年的宏观经济政策能与这一趋势相契合,将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明年扩大消费有很多有利条件。范剑平说,首先,宏观收入分配政策正在逐渐调整,政府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在加大,百姓收入有所提高;其次,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80后、90后的年轻人逐渐走向工作岗位,他们的消费意识更超前,消费潜力更大;再者,我国城市化水平正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这部分群体的生活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消费潜力巨大。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课题组提出,受消费信心回升、消费刺激政策的持续、收入政策的改革以及收入绝对水平上台阶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增速将持续提升,达到18.2%,但剔除价格因素之后,消费实际增速较2009年将有轻微回落。

  而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副巡视员王斌也表示,初步预计2010年消费市场将以平稳回升为主,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14 .6万亿元,同比增长16%左右。这预示明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进一步提升。

  中金公司在《谁说中国不消费》的报告中认为,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 D P突破3000美元,是消费提速的起点,2008年中国人均G D P已达到3315美元,这是中金公司看好中国消费的主要依据之一。报告称,2009年以来,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居民实际收入增长速度均赶超G D P实际增速,并带动同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也大大超过G D P增长率。目前房地产销售大幅上升,将带动后续的家具、家电、汽车等房地产下游产业消费。

  但不可否认的是,明年扩大消费也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受多种因素制约,城乡居民收入短期内难以较大幅度地提高,进一步拓展住房、汽车、旅游等方面的消费也受到制约,新的消费热点又尚未形成,一些消费政策效应呈减弱趋势。

  扩大消费必须增加居民收入。专家建议,短期来看,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对消费促进作用显效较快;而长期来说,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有更持久的促进作用,可以采取税收调节、增加就业等种种措施。

  2010年,国家将采取措施,继续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近日透露,明年将抓紧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思路。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社会优抚对象待遇水平,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落实在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政策。(陈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