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又新批6条高铁 2012年高铁将达1.3万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又新批6条高铁 2012年高铁将达1.3万公里
2009年12月24日 10: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日前新批六条铁路建设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报告,其中包括新建沈阳至丹东,杭州至长沙、新建郑州至徐州三条客运专线可行性报告。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到2012年,中国将有1.3万公里高速铁路投入运营,铁路建设将依靠智能化、网络化的调度通信系统,逐步建成新一代调度集中控制系统(CTC),发展以主体化机车信号为基础,以实施列车超速防护为重点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基本建成计算机连锁系统。

  随着中国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首要因素。为缓解交通压力,越来越多的资源正投入到城市地铁、城际铁路、高速铁路的运营建设中。尤其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根据国家规划,铁路建设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按照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随着大规模铁路建设全面展开,以高速铁路为重点的客运专线网正在加快推进。预计未来3至5年内,中国几大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规划建设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新线建设4.1万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1.9万公里,既有线电气化2.5万公里,全国铁路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西部地区路网规模5万公里以上。铁路网覆盖全国20万人口以上城市,东中西部地区铁路网布局合理,跨区域铁路通道顺畅。

  铁道部官员表示,在推进铁路信息化方面,规划要求广泛利用现代通信和信息技术等成果,构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管理科学、经济适用、安全可靠、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信息系统。重点强化运输繁忙的东部地区和路网中具有重要作用的铁路干线和新建客运专线的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调度指挥智能化、客货营销社会化、经营管理现代化,在提高运输效率、扩大运输能力、优化资源配置、保障运输安全、改进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明显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