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今年中央投资直接用于民生投资比例超5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今年中央投资直接用于民生投资比例超50%
2009年12月24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分四批下达的中央投资中,直接用于民生的投资比例超过了50%。

  国务院新闻办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介绍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穆虹在回答“中国新增投资取得哪些成效”的问题时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采取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主要是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扩大内需,其中也包括努力扩大投资来拉动经济。通过两年中央新增1.18万亿元投资带动总额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为了保证中央一揽子计划实施的效果,中央建立了一整套保障体系,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体系就是自上而下建立了一套监督检查的体系。

  此外,穆虹表示,还有两个保障体系,一个是政策保障体系,在这一年中通过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通过代地方发行2000亿元地方政府的债券,适当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来保证配合中央计划的实施。此外,还建立了一套组织领导的体系,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成立了新增中央投资的协调小组,各地区、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这样层层建立责任制,同时提出了“三个百分之百”的严格管理要求。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发布会上表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在2008年四季度推出了4万亿元的扩大内需投资计划,在这个计划当中新增中央投资1.18万亿元:2008年四季度安排1040亿元,2009年安排4875亿元,2010年预计安排5885亿元,这样的组成就是1.18万亿元。2009年预算安排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080亿元,这9080亿元既包括了新增投资的4875亿元,也包括原来存量的一部分资金。根据今年截至目前的实际执行的结果测算,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总额有可能超过9080亿元。

  穆虹表示,在这些保障措施的支持下,现在已经时至年底,扩大内需中央投资工作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过程中已经发挥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和惠及民生这样一系列的重要作用。这些作用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中国今年“保8”的主要目标,在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的7.7个百分点中,资本形成的贡献有7.3个百分点。

  消费需求还贡献了4个百分点,这两项扩大内需的作用抵消了进出口下降的3.6个百分点。可见扩大内需为今年实现“保8”发挥了重要作用,投资需求的扩大给建筑业还有投资品相关的生产领域提供了市场空间,为稳定市场、稳定就业、增进城乡居民的收入和间接拉动消费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个方面体现在加强和改善了民生,今年分四批下达的中央投资中,直接用于民生的投资比例超过了50%。受中央投资的带动,我们在保障性住房工程、“三农”、社会事业等民生领域的投资今年都大幅度的增长,年内有一批关系到城乡基层群众的切实利益的惠民工程将建成投产。

  第三个方面是进一步加快了结构调整的步伐,今年中央投资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支持了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项目,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了一批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的项目,加大了对十大节能工程,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还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方面的建设力度。

  第四个方面体现在为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今年新增中央投资中其中有一部分投资用于缓解当前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加快了铁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西部支线机场和西部干线机场的建设,以及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

  总之,在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新增中央投资是一个出手最早、行动最快,也是最有力度的措施之一,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地启动、带动了扩大内需,引导了结构调整的方向,也集中力量办了一些惠及民生和长远发展的大事,为保大局做出了贡献。(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