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等国需求仍较弱 节俭圣诞吹冷外贸回暖气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美等国需求仍较弱 节俭圣诞吹冷外贸回暖气流
2009年12月24日 13:3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余波后的圣诞节,喜气虽在,但阴霾依旧。

  经过一年的危机“急救”,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但欧美等国的百姓依旧小心翼翼消费,即使是隆重的圣诞节,也是“俭”字当头。

  美国《新闻周刊》一项调查显示,70%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他们家庭的日常开支比去年有所减少,一向喜欢刷卡贷款消费的美国人变得抠门了,即使到了节假日,人们还是把钱袋子攥得紧紧的。今年圣诞节预计人均礼品消费在390美元,比去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的418美元还少,很多人家都自己动手做礼品。不仅仅是美国的普通百姓,白宫的圣诞节也一切从简,圣诞树的装饰品几乎全是“二手品”。

  与美国人相比,法国人的圣诞节消费也变得更为谨慎。法国伊普索斯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3%的法国人表示,今年圣诞节将“节省开支”。只有3%的被调查者声称要花更多的钱让自己过得开心,“以忘掉艰难的2009年”。

  欧美百姓的“紧”日子,对于我国外贸企业来说并不是好消息。“欧美等国的需求依然较弱,购买力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外贸回暖并不稳固。”财经专家周春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经济的恢复跟身体一样,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陈和午博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尽管中国出口贸易形势日益向好,出口“转正”指日可待,但今年欧美等国圣诞采购的“冷风”,无疑也表明中国出口回升仍将是比较缓慢的,要想恢复到2006年和2007年的强劲增长局面短期内是难以达到的。

  在国内消费需求不振、经济复苏未稳的情况下,欧美等主要经济体自顾性增强,必然将优先解决国内就业、产业发展等问题,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无疑也将影响中国外贸的恢复。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今年共有19个国家或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101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超过116.8亿美元。仅美国,2009年对中国实施的贸易救济案金额达58.4亿美元,同比增幅达639%。

  陈和午表示,2010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仍将影响中国的出口,但情况应该不至于大幅恶化。

  当国外需求不振加上横行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外贸回暖之路可以说是布满荆棘。

  “明年外贸增速同比将达到20%以上。”尽管安邦资讯分析师端宏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给出了更为大胆和乐观的判断。但是,陈和午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明年外贸增长应该能达到10%,但要超过20%可能比较困难。”陈和午判断道,这主要取决于2010年外部整体经济环境的恢复情况。如果全球经济复苏在底部持续时间较长,进入上升通道较迟,那么外部需求不旺的状况,仍将是中国出口的最大困境。

  鉴于国内外存在阻碍外贸形势好转的诸多障碍因素,国家信息中心做出了更为谨慎的预测:2010年,中国进出口增速将恢复正增长,进出口总额约为2.3146万亿美元,增长8.2%,其中,出口将增长6%左右,进口增长11%左右,有望实现外贸顺差1840亿美元左右,同比下降15.5%。(魏珍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