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博弈上海世博会:长三角兴奋 珠三角失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企博弈上海世博会:长三角兴奋 珠三角失落
2009年12月24日 14: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会哪里可以看到珠三角民企的影子?如果有,请浮出水面。”昨天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彭澎有些感慨。

  在地处长三角的复星集团拿下世博会民营企业联合馆之后,浙商大佬郭广昌的身边团聚了一大帮长三角民营企业:杭州阿里巴巴、温州美特斯邦威、浙江爱仕达等等。而同样民营企业发达的珠三角,只有一家照明企业参与,不免让人神伤。

  长三角占尽地利

  “还有很多企业想进来,民企馆现在很火爆。”12月22日冬至,上海世博会民营企业馆副馆长孙保罗没有回家,在同一饭店有两围酒席等着他应酬。

  12月5日,民营企业联合馆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新能源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皇明集团成为第16家参展企业。在此之前,复星集团、阿里巴巴、民生银行、大连万达、红星美凯龙、苏宁电器、美特斯邦威、易居中国、新光集团、华谊兄弟、欧普照明、泰豪科技、爱仕达、分众传媒、伽蓝集团等15家企业已宣布参展。这一组合被誉为“中国民企第一阵容”。

  在这其中,大部分是长三角的民营企业。牵头的复星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集团创始人郭广昌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东阳人。

  阿里巴巴的马云则是浙江杭州人。美特斯邦威周成建也是浙江人,“世界第一裁缝”主要生产、销售系列服饰也跻身世博会。

  《浙商》杂志记者这样写道:民企馆首批亮相的中国民企“第一阵营”中,浙商占了将近一半。“让世界看见你。”在民企馆的宣传中,民企馆组委会这样定位。其中也写道,这次建设民企馆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世博会对于复星是一个机遇”。复星认为,这有助于宣传中国民营企业。让参观者对城市的多元文化以及作为其重要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更对中国民营企业所展现的活力和创造力有更深层次的感悟。

  此外是复星品牌的提升。通过系统的品牌推广建设,在目标人群中塑造清晰的复星自我形象,创造目标人群的忠诚度,为企业的经营行为创造差别利润和价值。最后还能提升效益,也借世博平台全面优化客户关系。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此前也表示,上海世博会为民营企业的自我展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而民企联合馆将成为上海世博会上耀眼的舞台之一。

  珠三角民企的失落

  对于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参与上海世博会需支付的高额费用,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让企业力不从心。

  “民营企业馆中以长三角民营企业居多,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彭澎认为,一个是参加世博会所带来的直接经济回报没那么大,而广东企业又是务实型的。此外,长三角民营企业作为本地企业,在政府发动的力度和各方面的宣传方面,做得足。企业参与的热情自然比较高。“对于企业而言,像世博会、亚运会、奥运会这些大型活动,当然是一个机遇。但是要针对企业自身的需求和发展来决定是不是需要通过这个机遇来做些什么。”彭澎说。

  不管怎么样,珠三角民企正在艰难追赶上海世博会的脚步。来自中山的民营企业欧普照明董事长王耀海加入民企馆时表示,自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以来,欧普一直期待投身于这一盛事,民营企业联合馆为欧普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不仅如此,欧普也将有幸参与民营企业联合馆的场馆建设——— 提供照明应用解决方案。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认为,可能对于珠三角企业而言,广东还有广交会、外博会等多种展销渠道,所以企业参与程度不那么积极。另外一个角度,可能珠三角民营企业在品牌建设和宣传上,意识相对薄弱。以外贸贴牌为主的广东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在品牌创立上动力没那么大。(戎明迈 实习生 周文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