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中国企业缺乏关键核心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中国企业缺乏关键核心技术
2009年12月24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赵建华)希望本国企业掌握更多核心技术的“渴望”,在中国日渐强烈。周四,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要集中突破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技术。

  对眼下正时髦的低碳经济,这位官员也希望中国企业能抢占新一轮节能减排技术的制高点。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负责监管全国一百多家中央国有企业。根据它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中国中央国有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总额超过了一千两百一十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两成三。这些中央国企的科技活动经费规模还要更大,差不多是研发经费总额的两倍。这些资金已让中国掌握了一批先进技术。

  但李荣融认为,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关键技术、核心技术。

  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李荣融对下级官员们说,要培育发展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大的战略性产业,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在获得更多新技术的过程中,李荣融希望借机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支柱、特色产业和行业的龙头企业集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强做大有优势的国有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

  李荣融认为,目前中国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仍不合理,分布过广、战线过长,一些地区产业趋同化倾向比较突出。他表示,官方支持各种所有制性质的企业,特别是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参与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

  他还对今天与会的下级官员们说,要继续推进劣势国有企业关闭破产,探索劣势国有企业有序、平稳退出市场的通道。对长期亏损企业,要下定决心予以关闭,消除亏损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