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明年将出一揽子减税计划 个税起征点或被调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传明年将出一揽子减税计划 个税起征点或被调高
2009年12月25日 06: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新社发 漫画中国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2月24日,有境外媒体援引国内财经新闻消息称,国家税务部门已确定明年实施一揽子减税政策,以确保经济从保增长到调结构转型:包括继续上调个税免征额、实施对9级个税级距和级次的调整来增加工薪阶层收入;同时,还将对中小企业、服务性企业、高技术企业实施新的减税政策。

  相关报道援引未具名税务部门人士称,明年减税内容主要集中于若干领域,目前,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是加计50%税前扣除,下一步要考虑对企业技术开发的准备金,按照一定的比例在税前扣除。此外,还要促进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既有的服务业的税制主要是征收营业税,弊端是按照全额的流转来征收。一些服务业,如金融业、保险业的流转环节很多,征收营业税,可能有重复征税的情况。 

  此外,国家或将继续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纳税负担。目前,工薪阶层所得是按9级累计税率,这在世界范围内是偏高的,也非常繁杂。

  下一步,国家税务部门将把这个级次适当简化,级距适当拉开。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也会提高,把劳务报酬税起征点由目前的800元调至2000元。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认为:“上述减税内容其实并无新意,国内支持减税的学者一直都为此呼吁。”“实施对9级个税级距和级次的调整”实际上就是将目前较为繁琐的税级减少,而这项改革可以被看作个税减负的重要措施,李炜光说。

  传闻中所提及的调整劳务报酬税起征点提高被业内人士视为“积极的改革措施”,因为此项税负对于个体纳税人较重。如果进行调整,或许能对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杠杆效用。

  同样,企业各项税负的调整也具备利多预期。以“考虑对企业技术开发的准备金按照一定比量在税前扣除”的报道为例,学者认为,这将帮助企业保留更多的利润用于科技研发。此举若是成形将对经济复苏产生作用。(记者 孙维晨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