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薪酬增长率创近5年新低 金融业24.6万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薪酬增长率创近5年新低 金融业24.6万居首
2009年12月25日 08:1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行业平均年薪24.6万元 重回薪酬排名榜首

  智联招聘薪酬数据研究中心昨天发布的2009年岁末薪酬盘点调研报告显示,相对于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职场人士“情绪悲观”,2009年企业薪酬实际增长率为8.2%,创下了近5年的新低。在2009年国内所有行业年收入排名中,去年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金融行业重回榜首,平均年薪达24.6万元;房地产和高科技行业排名第二、三位。

  金融地产高科技排前三

  智联招聘薪酬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这份报告以全国5428家企业(外资、民营企业分别占四成,国有企业占两成)为调研样本。调研结果显示,2009年国内各行业的薪酬水平较2008年整体上有所回升。其中,金融行业的平均年薪达24.6万元,再次成为薪酬最高的行业(表一)。而在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分红、奖金等收入大大削减,平均年薪排名曾一度跌至第三位。

  报告显示,排在2009年薪酬榜第二位的是房地产业,平均年薪为21.4万元;排在第三位的是高科技行业,平均年薪为20.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高科技行业去年的薪酬水平曾排名第一。

  智联招聘高级薪酬顾问赵立朋表示,金融行业薪酬排名重回榜首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回暖,股市乐观;受利率七折等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的刺激,房地产市场在今年5月以后出现井喷行情,土地溢价成交令“地王”频现,各地楼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不断攀升,为房地产从业人员带来了不错的收入。

  汽车行业薪酬增长最快

  受益于2009年车市火暴,汽车行业薪酬增长最快,涨幅为9.1%(表二),月平均工资为5400元。

  按照城市来看,今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级城市的薪酬水平仍然领先。其中,上海排名第一,平均年收入为21.7万元,北京以19.8万元位列第二。报告还显示,杭州和天津等二线城市的薪酬水平与一级城市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对此,赵立朋分析认为,在新区域经济的带动下,部分二线城市的薪酬水平将来有可能赶上一级城市的步伐。

  从级别上看,2009年各行业高管人员的薪酬为中层经理的3倍左右,而中层经理为普通员工的3-5倍,最高级别与最低级别间的薪酬差距超过20倍。

  薪酬实际增长率创新低

  报告显示,相对于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职场人士“情绪悲观”,2009年企业薪酬实际增长率为8.2%,创下了近5年的新低(表三)。一般来讲,员工要求的薪酬往往会比企业实际给付的薪酬高出50%左右,但报告显示,2009年职场人士的薪酬期望增长率降至6.5%,陷入低于企业实际给付薪酬增长率的怪圈。

  不过,这一现象明年可能会有所改善。报告预测2010年企业薪酬实际增长率将达到9.8%,而职场人对2010年初的期望涨薪幅度则高达21.8%。其中,金融行业的预计涨薪幅度为15.3%,位列第一,其次为高科技、房地产、医药行业。

  对此,赵立朋表示,去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大环境的冲击,不少企业不管业务是否受到了影响,都多多少少地进行减薪甚至裁员,社会就业压力也很大,招聘机会降至谷底,因此大部分员工都对减薪忍气吞声。现在经济明显回暖,所以明年职场人士的涨薪期望属于“报复性反弹”。

  “经济已经在明显回暖,公司业务开展得也不错,我对明年加工资的期望值很高,毕竟去年和今年都已经减过薪。”一位从事金属外贸出口工作的职场人士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去年和今年借金融危机大幅减薪,使他的年收入至少下降了3万元,他希望明年能够“补涨”。(李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