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央新增投资或超支 保民生投资占比超五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中央新增投资或超支 保民生投资占比超五成
2009年12月25日 13:3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在2008年四季度推出了4万亿元的扩内需投资计划,其中新增中央投资约1.18万亿元。在投资计划的效果可谓实实在在,计划刺激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昨天,国新办召开中央扩内需促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和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就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落实情况如何、对拉动经济增长带来哪些成效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做了解答。

  今年新增投资或超支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在2008年四季度推出了4万亿元的扩大内需投资计划,在这个计划当中新增中央投资1.18万亿元,其中,2008年四季度安排1040亿元,2009年安排4875亿元,2010年预计安排5885亿元。

  张少春表示,2009年预算安排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080亿元,其中既包括了新增投资的4875亿元,也包括原来存量的一部分资金。根据今年截至目前的实际执行的结果测算,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总额有可能超过9080亿元。那就意味着今年的新增投资,原来预算安排的4875亿元有可能被超过。超过的主要原因是预算的执行当中中央政府又追加了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减排和科技自主创新方面的支出。

  但张少春强调,投资超出预算的部分并不会在今年执行,对今年赤字规模没有影响。此外,张少春还称,至明年底,中央新增1.18万亿元的一揽子计划不会改变,明年中国还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民生投资占比超五成

  穆虹表示,在这些保障措施的支持下,现在已经时至年底,扩大内需中央投资工作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过程中已经发挥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和惠及民生这样一系列的重要作用。

  在加强和改善民生方面,今年分四批下达的中央投资中,直接用于民生的投资比例超过了50%。受中央投资的带动,我们在保障性住房工程、“三农”、社会事业等民生领域的投资今年都大幅度的增长,年内有一批关系到城乡基层群众的切实利益的惠民工程将建成投产。

  对于中央投资对改善民生问题的关注,经济专家也表示,对于明年安排的新增中央投资5885亿元的投向,在保证已开工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这部分新增中央投资将更倾向于保障性住房、消费等民生领域。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经济下滑风险逐渐在减小,财政随即出现调整,更多地投到了保障性住房等安居工程和其他民生项目。他预计,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的5885亿元将更多倾向于民生工程,总体呈现“由硬到软”的趋势,即在继续保持今年已经开建的重点项目和工程按计划进度施工之外,将更着重放在老百姓最关注的住房问题上面。

  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鲁政委表示,国家还可能会增加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并且为稳定外需、刺激出口进一步增长,明年出口退税会占用中央投资的一大部分支出。(李伟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