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封杀表外贷款 信贷资金借道理财产品无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封杀表外贷款 信贷资金借道理财产品无望
2009年12月25日 13:3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市场上年化收益4%左右的信托理财产品的再度盛行,银监会近日正式向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下发 《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

  根据普益金融理财统计,2009年11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达到了530款,募集资金规模为1599.50亿元,在这530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占比超八成达到425款。业内人士分析,临近年末,迫于资本约束,部分银行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通过与信托公司合作,以发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方式打包出售存量信贷资产。

  而随着《通知》的发布,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这将对目前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尤其是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造成冲击,信托公司的业务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信托研究员分析,“针对银信合作业务的规范,监管层是希望银信合作产品能够成为真正的以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的理财业务,并由信托公司自主管理理财资金。 ”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出通知中,银监会对银行信贷资产转让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规范。根据《通知》规定,在银信合作受让银行信贷资产、票据资产以及发放信托贷款等融资类业务中,信托公司不得将资产管理职能委托给资产出让方或理财产品发行银行。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通知》的下发短期内对银信合作产品会产生影响,但是长期来看,银行还是会想出办法应对,比如两家银行互相帮助,消化对方银行的信贷资产等。(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