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今年流年不利 "娘家"周德文:投资热情不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商今年流年不利 "娘家"周德文:投资热情不垮
2009年12月25日 14: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房市倒了,山西煤矿被兼并,温州商人今年显得有些“流年不利”。据说最近“回娘家”找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哭诉”的温州商人特别多,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的时候,周德文确实很忙,他一边否认“哭诉”的说法,一边言辞凿凿地说:“温州的投资热情是不会被击掉的!”

  投资迪拜大约缩水10亿元

  与此前传言“温州商人投资迪拜楼市亏损资金30多亿元”的说法不一样,周德文坚称:“没有那么多!”

  几乎是与迪拜债务危机同时爆出来的,便是温州炒楼团折戟迪拜———温州商人们大约在2007年前带着热钱前来迪拜。“前些年,浙商手头都会有好多套房子,总价从几百万到几千万元不等”,一位熟悉市场的王姓商人对外透露,目前,楼市已下跌逾半。

  周德文承认了这一点:“迪拜市场确实有点问题。”但是,对于温州商人的亏损情况,周德文认为“被外界夸大其辞了”。记者了解到,迪拜债务危机以来,媒体对温州炒房团亏损的资金,众说纷纭:有的说从2002年至今总投入折合人民币约19亿元,至少有一半资金被套牢;有的媒体直接认为被套30亿元。

  周德文首次坦言:“没那么多,大概缩水10亿元左右吧。”但他也表示,温州商人对迪拜市场依然非常有信心:“大家的共识是这样的,迪拜的债务危机虽然有影响,但是这个市场底子好,就像股市,总会有起有落吧?这都是正常的。我可没听说过有人会撤资。”

  “倒煤”损失超过250亿元

  谈及迪拜市场的时候,周德文还比较有信心,但说到山西煤矿投资的时候,他连连感叹:“流年不利!”

  “倒霉”与“倒煤”成为最近从迪拜与省外返乡的温州商人的口头语。在投资山西煤矿的资本中,温州资本最为有名。然而,不过几年的时间,曾经风光无限的温州“炒煤团”变成灰头土脸———温州人在山西投资的500多座煤矿全部被国有大型煤矿兼并或收购。“伤得很重啊,”周德文发自肺腑地感慨,“大家不得不撤资了。”

  温州商人是在2003年左右开始大量地进入山西煤矿,周德文透露,最高峰时,温州投资在山西煤矿的听说有600多个矿井,大概有1000多亿元的资本。然而到2005年,国家包括山西当地政府开始整顿煤矿,一部分有远见有眼光的老板开始意识到投资矿山的政策性风险,500多亿元资金陆续退出山西煤矿。“温州留下来的大概有500亿元,有450个左右的矿井被套在那边,这确实给温商造成重创。”

  周德文坦言,山西煤矿兼并事件是自2000年以来温州人对外投资受到冲击最大的一次,是温州民间资本对外投资的一次重创,账面损失远远超过俄罗斯灰色清关事件70亿元的损失,“可以推断,温州煤矿投资者的损失保守估计在250亿元以上。”

  温州500亿元资金大幅回流

  温州游资大概有6000亿元,而山西煤矿事件之后,周德文坦言大概有400-500亿元的游资已经回流。

  数据显示,温州游资回流从去年第三季度已经拉开序幕:奥运会前,温州游资从北京楼市撤出了450亿元左右,从上海撤出接近500亿元,此外,1000亿元投入股市的温州游资也撤出不少。大量游资回流导致温州市各大银行存款直线上升,到2008年第三季度末,温州市民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余额2036.4亿元,首超2000亿元,市民人均储蓄额达26108元,比年初猛增19.53%。

  “资本回流曾在2004年和2006年发生过,但此次规模远超往年,”周德文说,“游资接下来的新动向,我想,应该是金融业、新农村、新产业等方面。”(李晓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