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殡葬新政让特困居民减负20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殡葬新政让特困居民减负2000元
2009年12月25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天获悉,明年上半年,市民政局将出台殡葬优惠新政策,特困群众基本殡葬费用将全免,免除费用可达2000元。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对生前生活特别困难的人员,争取由政府免除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主管殡葬工作的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张明亮表示,目前应当保障的重点救助对象是指生前为城乡低保、五保人员,严重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土葬改革区自愿火葬人员,以及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遗体。他表示,有条件的地区可从重点救助对象起步,逐步扩展到向辖区所有居民提供免费基本殡葬服务,实行政府埋单。

  对此,记者采访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据了解,早在2007年7月,广州已有相关的优惠便民措施。当时下发的《调整广州市殡葬基本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对遗体火化费、运尸费、骨灰寄存费等费用进行调整,特别提出,享受低保待遇的城镇居民、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和农村低保户按新收费标准的70%收费,其他对特殊困难家庭的救济措施,按照当地民政局有关规定执行。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只有北京市能实现《意见》中殡葬服务费全免的服务,广州目前来说没有这么快能做到。但明年上半年,广州市民政局也会作出相应政策减免,广州特困群众的基本殡葬服务费将减免2000元左右。

  据悉,目前广州市殡葬服务费最便宜为750元,市民可根据所需选择殡葬服务。如果明年上半年市民政局作出相应政策减免,那么广州特困群众的基本殡葬服务费无异于由政府全额埋单。

  据介绍,基本殡葬服务是指在殡葬活动中必须要有的服务。通常所说的基本服务就是指遗体的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而遗体整容、消毒防腐、殡葬设施设备租赁、礼仪服务和骨灰盒、寿衣、花圈、墓地、格位等殡葬用品属于选择性殡葬服务。(骆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