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起征点明年还上调 专家称北京应在40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税起征点明年还上调 专家称北京应在4000元
2009年12月25日 15:3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国家税务部门已确定明年实施一揽子减税政策,包括继续上调个税起征点,实施对9级个税级距和级次的调整,以此来增加工薪阶层收入。同时还将对中小企业、服务性企业、高技术企业实施新的减税政策。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李炜光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税总局在当前财政收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提出减低税负,很明显意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不过国内外很多案例表明,减税政策往往带来增税的效果。我国在东北地区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也证明,减税之后只有第一年税收减少,其后税收逐年增加。“因此个税起征点或者叫扣除额上调,财政收入很可能不是减少,而是增加。因为好的杠杆作用将促进经济活跃、繁荣。”

  不过对于媒体报道的“起征点上调至2500元”,李炜光认为全国不应一刀切,国税总局可以定下范围,各地自行调整。“我个人觉得一般城市应该定在3000元,北京、上海则在3500元至4000元比较合适。”

  一揽子减税计划中,李炜光认为9级累计税率的调整也非常重要。“我们目前个税有11个税目,税负较高,但又没有类似国外的个人税号,造成收入多元也就是挣钱多的人容易逃税,收入单一的工薪层相对缴税更多。此次提出简化级次是一方面,计税方式还应当从分类向综合改进,比如统一用身份证号缴税,归并税种,促进公平。” (记者姚丽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