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发布 总体未现“国进民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发布 总体未现“国进民退”
2009年12月25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王彤)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正式对外发布历时两年多完成的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官方称,统计数据并不支持“国进民退”说,在企业单位数量和资本结构等方面,非国有企业的比重在上升。

  普查结果显示,二OO八年末,中国有证照的个体经营户二千八百七十三点七万户,与二OO四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四。企业法人四百九十五点九万个,其中国有企业十四点三万个,减少三点六万个,下降百分之二十;私营企业三百五十九点六万个,增加一百六十一点四万个,增长百分之八十一点四。

  此外,企业资产中,国有企业占百分之二十三,比二OO四年下降八点一个百分点;股份有限公司占百分之二十八点七,比二OO四年增加七点七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占百分之十二点三,比二OO四年增加三点三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发布会上说,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得到的一些数据和第一次经济普查的数据相比,至少在企业单位数量上、企业资本的结构上,国有企业的比重是下降的,非国有企业的比重或者说私营企业的比重是上升的,所以普查数据从总体上不支持“国进民退”的说法。

  中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时间为二OO四年,第二次经济普查时间为二OO八年。

  马建堂表示,二OO四年以来的数据和这次普查数据显示了这几年中国私营企业或者说非国有企业是在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就业岗位、吸纳劳动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马建堂表示,目前还没有二OO九年的最新数据。他补充说,在去年和今年确实也存在“国进民退”的现象,但他认为,这只是一些个别案例。

  马建堂希望近期对于“国进民退”的讨论具有积极意义,可以警醒官方要进一步推进中国垄断行业的改革,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国有经济战略性的调整和重组,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非公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