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都”广东梅州欲挺进自由贸易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客都”广东梅州欲挺进自由贸易区
2009年12月26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杨草原 杨薇 李立杰)“世界客都”广东梅州市,素有“侨领之乡”的美誉。对于二0一0年一月一日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梅州也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梅州市外经贸局局长曾祥海表示,梅州市与东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侨胞众多,经贸联系十分密切。东盟十国祖籍梅州的华商为数众多。“自贸区建成后,对梅州出口的家具、陶瓷等日用消费品是个利好消息。梅州市欢迎东盟成员国来梅投资。”曾祥海表示。

  据了解,自改革开放以来,梅州市就和东南亚各国不断有经贸往来,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梅州市充分利用在东南亚各国华侨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和东盟的经贸关系。据梅州市外经贸局统计,梅州与东盟的外贸进出口额快速增长。出口及进口从二OO三年起均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年以来,梅州对东盟出口前十一月增幅达百分之二十三,其中对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出口增速较快,均接近四成。目前,东盟对梅州实际投资总额逾三千万美元,其中东盟成员国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梅投资居前列,投资领域涉及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通信电子设备制造、纺织、医药制造等十多个产业。

  “梅州与东盟有着资源互补的优势。”曾祥海表示,梅州的能源、原材料等资源紧缺,而东盟各国拥有丰富的煤炭、木材、橡胶、铜等资源储备。另外,梅州与东盟在林业、矿业等共同开发和资源贸易方面具有广阔合作前景。

  业内人士认为,梅州的电力、建材及家具等行业企业可利用国家对企业的非经营性风险以及相关金融、保险、出入境、税收等合作区的政策优惠,合作开发煤炭、矿产、木材等资源,迈出跨国经营的实质性步伐。(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