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高速铁路2012年将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道部:高速铁路2012年将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
2009年12月26日 14: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41公里!武(汉)广(州)高铁客运新干线26日“陆地飞行”创下的这一惊人的“世界第一”运营时速,见证了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发展与铁路建设的历史飞跃,也见证了经济崛起与振兴的“中国速度”。

  341公里的运营时速:中国高铁技术插上腾飞的翅膀

  “陆地飞行下广州,千里南国一日还。”从武汉至广州,武广高铁平均341公里的运营时速,使以往的630分钟的车程缩短到了188分钟。

  在联调联试运行阶段,武广高铁还在双车“重联”状态下,跑出了394.2公里的时速。

  武广高铁创下的“中国速度”,见证中国用不到10年的时间,迈过了发达国家近半个世纪才走完的历程。

  从43公里,到突破100公里,中国旅客列车平均时速的提高花了20多年的时间。从2001年中国铁路4次大规模提速,到2004年广(州)深(圳)铁路160公里的“准高速”铁路投入运营,再到2009年武广高铁的“陆地飞行”,中国高速铁路技术的发展,实现了历史的飞跃。

  “说中国高速铁路技术领先世界,不仅在运营速度上,还表现在包括铁路施工技术、列车的运行及调度、管理与控制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水平上。”武广高铁客运专线设计总工程师许方亮介绍说,武广高铁仅在这种世界最先进的无砟轨道的施工技术上,引进了处于世界高铁技术前沿的9种设计模式与施工技术,并进行了创新,为全国铁路网的建设打下了基础。

  武广高铁在运行模式上,还首次开发了世界最先进的本线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与跨线时速250公里列车共线运行模式。武广高铁设计副总工程师曾小林说,这意味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络形成后,时速250公里的高速列车全部可进入时速350公里的铁路线上跨线运行。

  跨越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的武广客运专线,全长1068.6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铁路。曾小林说,仅用4年多的时间,一次性建成1000多公里的高速铁路,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未来3年高铁建设速度:构建中国引领世界的高速铁路网

  在武广高铁开通之际,从郑(州)西(安)高铁客运专线传来喜讯,“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这一新建成的高速铁路上,也跑出了394.2公里的最高时速。郑西高铁的开通也已指日可待。

  中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崛起,得益于分段实施的理念。曾小林用(北)京(香)港高铁举例说,在人们心目中,京港高铁好像遥不可及,但实际上,这条铁路分为(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武广、广深、深港客运专线等,已全面付诸实施,2012年即可全线贯通。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告诉记者,目前,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铁路重点工程有274项,郑西、福厦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将陆续完工。2009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8.6万公里,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按照目前的施工建设速度,到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电气化率、复线率将达到50%。以“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为骨架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3万公里,中国各大城市将以北京为中心形成1小时至8小时交通圈。“高速铁路将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连接所有省会及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王勇平说。

  “未来3年的发展速度,将使我国高速铁路里程超过世界高速铁路里程的总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董事长蒋再秋说,届时,全国各大中城市间基本可以实现1000公里左右“朝发夕归”,2000公里左右“夕发朝至”。

  高速铁路技术和建设发展的“中国速度”,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铁路技术已出口至世界13个国家和地区。”蒋再秋介绍说,目前与中国就高速铁路技术开始开展合作的国家就有日本、巴西和印度等。现在,中国的桥梁与铁路技术,正成为进军海外市场的有生力量。

  中国经济9%发展速度:催生中国经济振兴的交通新引擎

  “中国铁路技术的形成,与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经济年均增长9%的速度有关。9%的发展速度,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增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办公室主任王为朝说,“去年,中国赶超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实体,在高速铁路的发展中刚好得到见证。”

  “干高速铁路,没有钱不行,但光有钱也不行。”铁路工程师出身的王为朝介绍说,除经济支撑外,高铁必须要有先进的设计、精到的施工、质量过硬的材料、先进的列车、高端的运行控制技术等,多项要素缺一不可。

  据介绍,从2001年中国铁路四次大提速,到2004年建160公里时速的广(州)深(圳)“准高速”铁路,再到部分铁路电气化改造后的第五次、第六次铁路提速,中国铁路经历了40公里、60公里、8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和250公里等各个时速段的各个发展阶段。

  “发展经济,交通先行。”这种共识不仅使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每公里投资只有1亿多元,成为世界上造价最低的铁路,而且,采取分段实施的中国铁路网建设,在未来三年年均投资将连续超过1万亿元的规模。

  “交通投入与经济拉动的产出比是1比10。”许方亮说,“连续5年的万亿元投资,覆盖全国的高速铁路对未来中国经济的拉动将不可限量。”

  “作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与振兴的新引擎,主要以电为动力的高速铁路,是一种十分环保的交通运输工具,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潮流,中国未来经济结构的调整与发展速度,将再次得到铁路的见证。”许方亮说。(记者 熊金超 齐中熙 魏梦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