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通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通车
2009年12月26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徐金波)北京至广州客运专线的控制性工程——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二十六日正式通车,该桥拥有跨度、速度、荷载、宽度四项世界第一,开创了中国桥梁建设史上的第五座里程碑。

  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由中国铁道部、湖北省暨武汉市政府合资兴建,也是世界上第一座按四线铁路修建的双塔三索面三主桁公铁两用斜拉桥。正桥全长四千六百五十七米,上层为二十七米宽的六车道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工程总投资达两百三十五点三亿元人民币,于二00四年九月开工建设。

  作为北京至广州客运专线的控制性工程,该桥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二00五年八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登临大桥建设工地,勉励建设者“要把天兴洲大桥建成世界一流桥梁,向世界展示中国建桥水平”。

  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用钢量达到四万六千吨,超过国际体育馆“鸟巢”的用钢量,在世界同类型桥梁中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主跨五百零四米,为同类桥梁世界第一;可满足列车二百五十公里的运行时速,居世界已运行的大型桥梁第一位;可同时承载两万吨的荷载,为世界同类桥梁中第一;主桁宽度三十米,为世界同类桥梁第一,成为继武汉、南京、九江、芜湖长江大桥之后中国桥梁建设史上第五座里程碑。

  面对诸多的“世界第一”,曾经承建过武汉、南京、九江、芜湖等长江大桥的中铁大桥局,首创了巨型双壁钢围堰定位、三点四米大直径钻孔桩施工、三片主桁与三个索面新型结构、桥面与主桁的多种结合形式、桁段架设钢梁、液压阻尼装置和磁流变阻尼器等新科技、新工艺、新设备,实现了设计、施工、制造和所有建设材料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成功解决了桥梁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系列世界性难题,在世界公铁两用大桥建设史上竖起了一座丰碑。

  当日,数以万计的武汉民众驾车通行天兴洲长江大桥,武汉铁路局也将部分前往上海、郑州、北京等地的列车移至武汉火车站始发,实现了与武广客运专线的对接。

  出席通车仪式的湖北省常务副省长李宪生表示,该桥通车后,不仅再次扩大武汉城区的公路和铁路过江通行能力,而且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桥梁建设的实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