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增长预期强烈 2010年消费迎来"开门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居民收入增长预期强烈 2010年消费迎来"开门红"
2010年01月04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旦期间,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消费市场持续火爆,各大商场销售额屡创新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开门红”,这也让各界对2010年全年消费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充满了期待。

  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对127家重点监测样本企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下午,2010年元旦期间北京市全部样本企业销售额达到21.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上海市商务委员会2日公布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岁末、元旦上海100家大中型商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5.07亿元,同比增长37.6%。

  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居民消费已经超过外贸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而随着2010年有关刺激消费政策的延续,2010年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或将进一步提升。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09年国内消费之所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刺激政策是重要因素,预计政策因素在2010年仍将对消费增长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但扩大内需更为关键的是要启动改革,靠制度来推动,比如说居民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扩大消费也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受多种因素制约,城乡居民收入短期内难以较大幅度地提高,进一步拓展住房、汽车、旅游等方面的消费也受到制约,新的消费热点又尚未形成,一些消费政策效应呈减弱趋势。

  增加居民收入是扩大消费题中应有之义。业内普遍认为,随着2010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复苏,居民收入也会有一个比较强烈的增长预期,这有利于明年国内消费市场维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是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这被专家解读为“收入分配改革进程加快的信号”,而2010年也被普遍看成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突破年”。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此前在《社会蓝皮书》发布现场上预测,2009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大概增长6%至7%,而2010年年底中国人均G D P将接近4000美元。

  就业方面,有专家乐观地预测,2010年G D P增速加快,将带动对劳动力的需求增加,但劳动力供求的结构矛盾会更加突出。预计2010年就业形势将好于2009年,2010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比2009年有所回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