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大猜想:沪指挑战4500 金价料破1000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十大猜想:沪指挑战4500 金价料破1000美元
2010年01月04日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雪兆丰年。2010年伊始的这场大雪似乎预示着,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后,在中国经济依然稳定健康发展背景下,今年资本市场或许仍会有好收成。

  新一年的到来,总会给人们带来无限遐想,带来生机和希望。我们预测2010年国内经济:GDP增速将达9%-10%;上证指数挑战4500点;新增贷款回落至7.5万亿元左右;单月CPI同比增幅超过5%;加息至多54个基点。我们展望2010年国际市场:美元指数呈倒V型走势;原油价格攀至每桶100美元之上;国际金价可能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

  GDP增速9%-10%

  2009年“保八”已无悬念,这也标志着中国经济走出危机困扰。展望后危机时代的第一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稳、回归均衡”特点。在确保完成总量任务的情况下,2010年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之大将前所未有,最终消费支出在经济增量中所占的比重将加大,资本形成的贡献将小幅回落,净出口和服务行业触底回升。

  预计2010年宏观经济既不会过热也不会太冷: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将从低于潜在产出的水平回到接近9%—10%的潜在增长区间,产出缺口收窄;另一方面,推动经济增长的资本形成、最终消费支出和净出口,这三大驱动力的贡献率构成将更加合理,经济发展将更加平衡,更具备可持续性。

  上证指数挑战4500点

  在超常规货币投放以及经济快速复苏的双重刺激下,2009年A股市场强劲上涨,上证指数从1844点涨至3478点才出现休整,期间最大涨幅接近90%。

  展望2010年,虽然波动幅度预计将增大,但支撑市场上涨的因素仍然充分:货币政策虽然会有所收缩,但政策连贯性仍将保持,2009年的贷款沉淀以及基于通胀预期的储蓄搬家,将成为流动性的重要补充,这些因素支撑市场仍然具备估值扩张的动能。同时,由于宏观经济继续稳步复苏以及存在温和通胀因素,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增长是大概率事件。这些因素决定了至少在2010年上半年,A股市场仍然有望保持上涨格局。

  在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35%、市盈率为25倍的乐观预测下,上证指数合理点位应在4000点之上。如果考虑到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制度创新可能给权重股带来的上涨动力,那么上证指数存在挑战4500点的可能。

  新增贷款7.5万亿元左右

  预计2010年新增贷款将在7.5万亿元左右,总量比2009年有所回落,增速也将进一步向理性回归。从贷款结构看,中长期贷款仍会加强,预计会占到全部新增贷款的55%左右,票据融资的占比将在30%以内。从投放节奏看,2010年将会进一步平缓,即传统的一季度信贷高峰期可能会有所控制,下半年投放的比例和进度可能会好于2009年同期。全年新增贷款增速有望在18%左右。

  在行业投向上,结构性区域性调控会进一步加强。除了产能过剩产业和“两高一资”行业,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将更为审慎。在区域方面,中西部投放的比例会进一步加大,东部部分资产泡沫严重的地区,信贷增长可能会降温。整体而言,2010年信贷仍会保持充裕局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