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拟发250亿元次级债 新年银行大"补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信银行拟发250亿元次级债 新年银行大"补血"
2010年01月04日 10: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可以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补充资本金,现在一半的大银行国有股权在70%左右,距离绝对控股要求的51%还有一段距离。另外,信贷转让和信贷资产证券化也是补充银行资本金的重要途径

  岁末年初,多家商业银行再掀次级债发行高潮。2009年12月31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于2010年采用公开发行方式,发行合计不超过250亿元次级债或混合资本债的融资方案,用于补充附属资本。中信银行是近一个月来第八家发布次级债发行计划的商业银行。

  不补资 难发展

  “在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并不是最缺资金的。如果按照目前市场预期2010年将保持7.5万亿元的信贷量,那么宽裕的资本充足率将是中小银行决战2010年的底气,他们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而银行在2010年也将把补充资本金进行到底。”国都证券一位银行分析师对记者说。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银行及金融服务研究部副总裁陈舜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经测算,即使2009年近13%-15%新增公司贷款在2010年突然变成坏账,银行仍没有修复资产负债表的必要。这说明,长期而言,银行的确需要资本,特别是当其向非银行金融服务领域(如保险及经纪领域)扩张的时候。

  2009年最后一个月,除建行发行200亿元次级债完成年初800亿元次级债计划外,大连银行、郑州银行等多家城商行或农村商业银行也完成了各自的发债计划。其中,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发行不超过23亿元次级债,大连银行发行17亿元次级债。

  去年信贷规模大幅增长,导致各家银行普遍面临着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的严峻挑战。根据银监会的新规,对中小银行和大型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提高到10%和11%,这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迫切性。

  随着银行资本监管的标准快速提升,目前已有多家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提出了融资安排。市场人士认为,中信银行此次融资属于正常的资本补充安排,是对银行战略发展的长远考量,同时也是应对中小商业银行间市场竞争的需要。截至2009年9月,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2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84%。

  次级债有局限

  一方面弥补去年大量放贷后的“内耗”,一方面着眼布局新年新增贷款,银行前赴后继补充资本理所当然。不过,业内人士对如何补充资本金持有诸多不同看法。“银监会要求,附属资本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100%,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补充的资本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50%。在核心资本不足的情况下,补充再多的附属资本都没有实际意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即使发行次级债,也不是所有银行都进展顺利。根据银监会规定,银行在发行次级债时,必须寻找行业以外的投资机构,而保险凭借较强的资金能力,成为银行次级债的大买家。但部分城商行都面临一个难题,根据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金融债及次级债的监管要求,其投资的条件之一在于债券发行银行的总资产必须高于2000亿元。而部分城商行无法跨过这道门槛。上述国都证券分析师戏称,这是一个发债的“马太效应”(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

  郭田勇认为,银行可以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补充资本金,现在一半的大银行国有股权在70%左右,距离绝对控股要求的51%还有一段距离。另外,信贷转让和信贷资产证券化也是补充银行资本金的重要途径。

  对于国有银行来说,融资方案需平衡包括银监会、证监会、汇金、商务部和社保基金等各方股东权益。与在资本市场融资相比,陈舜认为,配股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它不仅可增加资本,也可防止股东权益稀释。(李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