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中国居民生活水平存在明显区域差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据显示:中国居民生活水平存在明显区域差异
2010年01月04日 10:2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发展指数(2009)显示

  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存在明显区域差异

  西部地区城乡差异逐年缩小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NSR-CRUC)近日发布的2009中国发展指数(RCDI 2009)显示,2008年,我国内地31个省区总指数年增长速度全部呈现正增长态势,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省区;特别令人欣慰的是,饱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四川省并未改变发展大势。而尽管我国居民生

  活水平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但西部地区城乡差异正在逐年缩小,这表明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

  自2007年初连续三年发布的RC-DI,今年依然采用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进行计算。专家表示,该指标体系的建立参照了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等国际上的成功经验,指标的选择强调科学发展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发展的全面性,突出区域发展的均衡性。

  对2008年中国内地的总体发展状况进行评价,专家认为,“我国内地区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水平的基本格局未变”,但从静态分析,在健康指数、教育指数、生活水平指数、社会环境指数中,我国内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区域差异相对最大,社会环境发展水平的区域差异则相对最小。

  其中,经济发展及生活水平的专题分析表明,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东、中、西部之间呈现出阶梯状差异,由东向西逐级下降;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与人均GDP不仅在东、中、西部之间有较大的差异,而且在这三个地区内的各个省、市与自治区之间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而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比来看,我国城乡差距东中部之间差异不大,但它们与西部之间差异较大;中西部的城乡差距有逐步缩小的趋势,而东部个别省市的城乡差距有所扩大。

  对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及健康问题,课题组在比较了2005-2008年间我国各地区教育指数排名情况后认为,五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教育的投资也不断增长,各地教育发展迅速,平均受教育年限和每万人大学生受教育人数稳中有升,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对不同省份的数据分析则表明:五年间,北京、上海、天津始终保持前三名位置,其教育水平在我国处于遥遥领先位置。辽宁、新疆、吉林和山西等地的教育发展也较为迅速,连续几年保持教育指数排名全国前十。而广西、安徽、青海、四川、重庆、甘肃、贵州、云南和西藏这五年总在教育指数排名后十位出现。

  对2005-2008年我国居民健康发展变化趋势进行分析,专家表示,五年来,我国出生预期寿命的持续提高、婴儿死亡率的进一步下降,每万人平均病床数的不断增长,均显示出我国整体健康水平的提升。

  具体来说,五年间上海、北京、天津在健康指数排名榜上始终保持前三名的位置,辽宁、吉林、浙江、江苏、山东与京津沪三地的健康指数持续稳定增长。而尽管新疆、陕西、江西、甘肃、云南、西藏、青海和贵州等地区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但与其他省份相比,还是处于较低的健康水平。

  颇为耐人寻味的现象是,数据分析显示,“教育、健康发展程度与经济发展情况并不总是一致的”,专家说,“这一点可从广东、辽宁、吉林等省份的对比中得出结论。”(记者 丰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