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铁路旅客发送量15.21亿 同比增4.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中国铁路旅客发送量15.21亿 同比增4.4%
2010年01月04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3日晚,受北方暴雪天气影响,北京西站仍有多趟出发列车因京广线上石家庄、郑州等地的暴雪而晚点,近千名旅客仍然滞留。11月12日中午西站已紧急启用地下列车候车室,安排旅客候车。图为滞留在地下列车候车室的旅客。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国家铁道部网站消息,2009年全年,中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5.21亿人,同比增加6479万人,增长4.4%。

  消息称,一年来,全路运输系统坚决贯彻铁道部党组的战略部署,在增运增收、节支降耗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在日常运输组织中狠抓落实,有效降低了国际金融危机对铁路运输的影响,取得了明显好于预期的成绩。

  2009年,全路客运系统紧紧围绕铁道部党组提出的“以客补货”战略目标,充分抓住三次调图和一批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的有利契机,大力抓好客运营销和运输组织工作,旅客发送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全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5.21亿人,同比增加6479万人,增长4.4%。其中,增量最大的是沈阳和北京铁路局,同比分别增加1915万人和1139万人。这两个局的增量占了全路增量的46.6%。增幅最大的是太原铁路局,达到了14.4%;其次是沈阳铁路局、兰州铁路局和青藏铁路公司,增幅也都在10%以上。2009年10月1日,全国还以693万人的旅客发送量创铁路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最高纪录。

  一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铁路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全路运输系统围绕两线三区域、进出川运输组织和疏港物资运输等重点,全力以赴抓好各项运输经营工作。特别是在下半年全国经济回暖的情况下,各铁路局抓住货源回升的有利时机,大力加强运输组织,及时根据货源变化做好运力调整,千方百计组织增运增收,货运装车快速回升,货物发送量迅速赶上并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2009年11月25日,全国铁路完成装车153962车,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2009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3.17亿吨,超奋斗目标9674万吨,18个铁路局(公司)全部实现了奋斗目标。同时,大秦线和侯月线在经历了2009年上半年的运输低迷后,下半年运量快速回升。全年大秦线完成3.3亿吨,超年计划2000万吨;侯月线完成1.61亿吨,超年计划100万吨。与2008年相比,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增加了2638万吨,增长0.8%。其中,沈阳、呼和浩特、济南、上海4个铁路局增量最大,都在1200万吨以上;青藏公司和兰州局增幅最大,同比分别增长18.5%和10.4%。

  在过去的一年里,铁路部门以国家利益为重,积极落实重点运输保障机制,加大对煤炭、粮食、石油等关系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的倾斜力度,并为灾后重建物资运输、国家重点工程和国防建设急需的大型设备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记者焦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