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兴市场应警惕资产泡沫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新兴市场应警惕资产泡沫风险
2010年01月04日 10: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称:金融市场可能再次面临挑战

  巴克莱资本公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博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对于经济复苏是否是“用一个新泡沫解决一个旧泡沫”的问题,从主要发达国家市场来讲,谈论另外一个泡沫还太早,但一些新兴市场需要警惕这一风险。

  他谈到,由于全球流动性充沛,货币环境很宽松,一些地区房地产泡沫逐渐显现。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仅仅在经济和金融层面,也会波及社会层面。

  对于全球经济,彭文生博士认为经济刺激计划帮助各国度过了危机最深重阶段,对复苏意义重大。根据最新数据,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去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了2.2%。彭文生认为现在的复苏是触底后的反弹,而且在各国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下,反弹力度很大。

  根据最新数据,美国去年第三季度劳动生产率增长8.1%,工业设备利用率也增至71.3%,但11月份美国失业率仍为10%。至于复苏是否可持续,彭文生表示全球经济在短期内恢复到危机发生前水平的可能性很小,在私人部门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刺激政策发挥了临时的推动和扶持作用。目前看,政府作用非常重要。在经济陷入最坏的情况时,政府的减税和加大财政支出的措施有助于企业扩大生产,从基本面上改善经济,进而创造就业,特别是提振了私人部门的信心。

  对于美元走势,彭文生表示,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美元一直较弱,原因有二:一是金融市场规避风险的动力下降。此前在危机严重时,美国政府债券被誉为“安全岛”,但目前经济逐步复苏,避险方面的美元需求逐步下降;二是相对于欧盟和日本,美国采取了更为宽松的财政政策。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彭文生表示,巴克莱资本预期中国经济2010年将增长9.6%,经济增长的基础将更宽泛,也就是说去年主要靠投资拉动,今年随着就业增加、工资上涨、加上全球经济的改善,内需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会更大,投资的贡献可能会下降。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将更为平衡。对于中国需要防范的经济风险,彭文生认为风险主要是在2010年通胀预期(特别是资产价格)上升的情况下,政府是否能把握住政策的力度和时机。

  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回暖,2009年金融市场反弹巨大,投资者信心明显回升,资本活跃程度提高。但目前市场普遍担心,美国经济可能在2010年下半年再次下滑,金融市场将再次面临挑战。

  金融市场在2009年经过大幅反弹后,年底进入拉锯状态。方方说,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年终保守操作等技术面原因导致。从实体经济基本面来看,“我们对2010年上半年有信心,但对下半年心存担忧。”

  方方说,美国经济明年下半年可能再次下滑,而且投资者对美国何时加息仍不确定,因此金融市场可能再次面临挑战。方方说,“美国经济增长以消费拉动为主,而目前在就业及房地产市场无法充分改善的情况下,民众消费意愿不强,导致企业及投资者投资意愿也不强。”“同时所有大银行现在仍未完成‘去杠杆化’过程,没有能力大规模向实体经济放贷。”

  另外,方方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在2009年第三季度增长较明显,但主要是由经济刺激计划等短期措施造成的。截至2009财年,美国国债余额高达11.9万亿美元,2009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0%。负债高企必定使经济刺激计划无法持久,美国一旦实行“退出策略”,金融市场信心就会遭到打压。

  方方还谈到,由于美欧市场消费意愿不强,造成外部需求疲软,而且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出口仍面临巨大压力。因此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应成为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他说,从12月上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不论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解决就业,从而增加居民收入,还是直接促进家电、汽车、节能产品消费等政策措施,最终目的都是刺激消费。因此,2010年中国国内经济热点仍与消费相关,车市等仍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王宗凯 谢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