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对华贸易战开打:没有最黑,只有更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史上最大对华贸易战开打:没有最黑,只有更黑
2010年01月04日 11: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2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批准对中国产石油钢管征收高额关税,这是迄今外国对中国反倾销最大案值案件,涉及中国钢企90余家;各国政府正在计划、或准备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有134项,其中77项针对中国———

  从特保案到钢管案,美国贸易保护正在升级。2009年12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最终批准对中国产石油钢管征收约10%到16%的高额关税,这是迄今为止美对华贸易制裁的最大一起案件。涉案钢铁企业近百家,包括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主要国有大型钢铁企业。

  盖棺定论?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天的表决意味着美国商务部于2009年11月24日公布的对中国钢管征收10.36%至15.78%反补贴税的裁决获通过,该裁决随即将正式生效。

  当天,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票赞成、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项由美国商务部制定的关税政策,这一投票为中美双方历时一年的贸易摩擦盖棺定论。

  美国商务部此前宣称,美方决定实施反补贴制裁的理由是中国产油井管存在政府补贴,受此影响,该产品在美国销量大幅增长。据美方统计,2008年,美国进口的中国输油钢管总额达到27.4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逾两倍。对此国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中方对此裁决结果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商务部负责人指出,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金融危机导致国际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严重下降,石油管产品需求大幅萎缩。美国内产业借机寻求贸易救济保护,并指控进口产品存在倾销或者补贴。

  中国商务部认为,若美国无视金融危机这一导致产业困难的根本原因,认定中国油井管产品对美产业造成损害将是不顾事实的错误做法。美国商务部将于2010年3月作出倾销终裁。

  钢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直是国际贸易摩擦的重点产业。2009年上半年,其他国家向中国的钢铁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多达11起,占中国遭调查产品的18.3%。就贸易救济调查形式来看,主要是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

  下一个制裁对象:钢板

  而在2009年12月29日,美国商务部还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板征收14%至145%的反倾销关税。美国商务部计划于2010年4月就此案作出最终决定。如果最终决定支持征收反倾销关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6月作出裁决。

  其中有4家公司将被征收14.4%的关税,它们包括宁波九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其他的出口及制造商将被征收145%的关税,其中包括上海大和格栅板业有限公司。

  据美商务部提供的数据,2008年美国从国外进口了价值约为9070万美元的钢板。2009年12月30日,中国商务部对此事表态,认为这是美方发出的错误的保护主义信号,将严重影响美国下游钢铁用户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中美之间钢铁产品的正常贸易,中国保留将争端交由世界贸易组织裁决的权利。

  2009年美国公司针对中国产品提出的保护申请已有12起,中国还遭遇美国贸易调查6起,涉案总金额共约120亿美元。此前最引人注目的是“轮胎特保案”,案值22亿美元。

  有市场人士表示,美国是中国钢管出口第一大国,因此美国对华钢管征高额关税对行业的出口会形成巨大打击,为2010年钢材的出口再次蒙上一丝阴影。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为中国淘汰落后产能起到了促进作用。

  山西证券研究员刘俊清认为,自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严重泛滥,中国成为最大的受害国,钢铁产业更是成为重灾区。据伦敦经济中心的数据,目前各国政府正在计划或准备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有134项,其中77项针对中国。总体上看,2010年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将维持在3000万吨左右,进口将有所回落。(戎明迈 实习生 周文静 袁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