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批复建设国际旅游岛 海南再迎重大发展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央批复建设国际旅游岛 海南再迎重大发展机遇
2010年01月04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海南风光。 中新社发 周古凯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一月四日电 (记者 王辛莉 刘育英)二十一年前,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这个落后的边陲海岛迎来第一次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二十一年后,中央批复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迎来建省以后又一次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有着不一般的背景和意义。

  海南从建省至一九九三年,发展相对较快。一九九四年后,历经房地产泡沫、金融危机等风雨,经济陷入低谷。一九九六年,海南提出“一省两地”(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度假休闲旅游胜地)发展战略,结束了建省以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争论和摇摆。

  一九九八年至二00二年,海南全省GDP增长幅度连续五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走出低谷。二00二年后,海南坚持“一省两地”战略,大力发展新兴工业,经济以两位数增长,发展走上快车道。

  但是,海南目前在全国五个经济特区中仍处于末位,是东南沿海唯一的欠发达省份,与邓小平“好好发展起来”的期望和中央的要求相距甚远。

  另一方面,海南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发生着变化。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国加入WTO,经济特区原先拥有的特殊优惠政策在全国“普惠”,海南不再占有政策优势。

  那么,海南经济社会究竟向何处发展?经济增长突破点在哪里?

  海南主政者在不断思索。二00四年,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明言,未来五至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海南能够真正影响中国,给中国作出贡献的,不是海南的新兴工业,也不是海南的高效农业,而是海南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自然环境,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旅游产业。

  海南一直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把优良的生态环境看作海南参与区域竞争的最大本钱。

  发挥全国稀缺的热带资源优势,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海南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选择。

  经过多年发展,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产业基础业已形成,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

  去年以来,在世界金融危机之下,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面临变革,催生着海南国际旅游岛:

  首先,中国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转变为内需拉动。旅游业在扩大消费中的关键作用凸显。今年十一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显示国家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视。《意见》提到积极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有望为中国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对外开放提供一个先行先试的试验田。

  其次,在国家新一轮区域经济布局和产业布局规划中,海南的定位亟待明确。今年,国家批复沿海地区等七个新的区域经济规划,海南是个什么“棋子”,需要中央“命名”。

  第三,走低碳经济、绿色经济道路成为共识,旅游业是海南走绿色发展的切入点。

  第四,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海南希望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建设国际旅游岛融入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和试验。同时,以参与世界竞争和分工的眼光谋划海南的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本质是开放,海南要寻找一条适合自身和时代发展趋势的开放之路,解决海南发展战略定位问题。

  海南省一位从事政策与战略研究的人士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到国家战略层面,提升了海南的发展地位,对海南意义重大;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明确海南的定位,为海南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中央给予一揽子的政策措施、项目建设等支持,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家对国际旅游岛定位高瞻丰富,为海南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留下很大空间。

  海南省长罗保铭坦言,此次国家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政策含金量极高,前所未有。

  省委书记卫留成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是继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中央对海南发展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支持,为加快海南发展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带动海南进入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