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上市去年大反弹 三因素推动企业"出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企海外上市去年大反弹 三因素推动企业"出海"
2010年01月04日 16: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内上市潮一浪高过一浪的同时,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热情也与日俱增。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不完全统计发现,仅在美国、中国香港两地资本市场,去年中国企业的上市数量就已高达60家,比2008年足足翻了一倍。

  中企海外上市反弹明显

  “2009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IPO的中国企业达5家,融资额约4.59亿美元,跟遭受金融危机的2008年相比,有一个明显的复苏,”纽约及泛欧交易所驻北京首席代表杨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除纽交所外,中国企业上市在其他几大海外交易所同样增长明显。截至记者发稿时,纳斯达克、香港主板和香港创业板今年的IPO“成绩单”分别是8家、40家和7家,而去年分别只有3家、23家和1家。

  清科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增,2009年前11个月,共有62家中国企业在海外九个市场上市,合计融资203.17亿美元。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增加25家,融资额则增加了1.94倍。而2007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是98家和342.08亿美元。从近三年的情况看,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活跃程度呈现出“V”型反弹特点。

  三因素推动企业“出海”

  各海外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显示,有不少企业也符合国内A股的上市条件,可为何它们选择“扬帆出海”呢?

  中国海外上市网CEO梁展崇认为,一方面跟企业自身业务发展有关,比如企业的市场在海外、投资者在海外或者企业需要采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时,都可能会选择到海外上市;另一方面,在海外交易所上市完全是由市场机制决定,企业对上市时间和上市成本都可以有一个确定的预期。

  去年12月10日登录美国纳斯达克的生物制药公司诺康生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近三年都实现超50%的增长。公司投资关系部杨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选在纳斯达克上市主要是因为美国有一批熟悉生物制药领域的成熟投资者,跟这样的投资者交流,有利于我们获得行业最前沿的信息。”至于未选择在A股上市的原因,“首先上市审批过程不稳定将导致上市时间不确定,其次,上市后A股市场股票估值波动大也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风险”。

  除了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及A股上市的不确定性,中央民族大学证券研究所主任张宏良认为,近年来海外交易所频频抛出的“橄榄枝”也是中国企业“出海”的一大诱因。为吸引优质的上市资源,世界各大交易所都不同程度地对上市门槛和规则进行调整,使上市变得容易,像7天连锁酒店这样上市前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在规则修改后符合条件得以上市。

  金融危机后优质上市资源吃香

  中国受到如此重视,原因其实并不复杂。

  “中国是全球经济最稳定、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IPO资源地,各大交易所看好中国很正常”,梁展崇说。而张宏良认为,由于萨班斯法案的推出,美国市场过于严格的监管让一部分公司在保有合法商业秘密和信息披露之间左右为难而不愿上市,金融危机更对美国的交易所带来直接冲击,因而它们需要从海外挖掘一批优质的企业和资产来补充本地资源的不足。现实情况的确如此,杨戈形象地比喻说:“我们就像是一家剧院,好的剧院当然都想把最优秀的演员吸引到自己的舞台上来演出。”杨戈表示,纽约及泛欧交易所预计明年将在上海证交所国际板上市,这将更好地促进交易所与中国企业的交流。( 吴海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